首頁 地方 台北

南德扶輪社為愛奇兒家庭創造希望

【大紀元訊】台北市南德扶輪社自2015年起關注愛奇兒(身心障礙者)家庭,至今九年除捐款累計破百萬;今年更協助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申請國際扶輪全球獎助基金,首創「愛奇兒家庭預防憂鬱計畫」,符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3「健康與福祉」與SGDs11「永續城鄉」,關注雙北地區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健康。

「愛奇兒」來自英文單字Angel的諧音,意指身心障礙兒童。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指出,當政府社會福利政策與社會大眾關注的對象多只關注愛奇兒,對於直接照顧者─父母與兄弟姊妹卻付之闕如。愛奇兒家庭的其他成員往往在血濃於水的親情中,犧牲了自己對職涯夢想的追逐、休閒娛樂的機會,甚至花上平均每日11小時的照顧陪伴與24小時不敢放下的心理壓力,高達五成以上的愛奇兒父母出現憂鬱傾向與相關症狀。

台北市南德扶輪社自2015年起關注愛奇兒家庭,每一年透過捐款贊助與活動參與,為全台首個以愛奇兒家庭成員為主要服務對象、服務經費高達9成5需自行籌募的天使心家族基金會,提供穩定的經費支持,九年來已累計捐出1,444,418元善款。今年度更鼓勵天使心家族,將過去服務受憂鬱所苦的愛奇兒家長心理諮商的「被動式補破網」,化為以「主動式預防憂鬱」作為創新服務,向國際扶輪基金提出補助申請。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創辦人兼資深副執行長蕭雅雯表達感恩並談及在計畫中所服務的家庭樣態,愛奇兒的父母在生了孩子之後,面對永無止盡的漫漫復健和照顧,除了要付出比一般父母更多的時間、耐心、金錢之外,還承受了來自社會期待的沉重壓力、親友間的耳語、因各種壓力引燃的夫妻關係衝突、和不斷投到身上的異樣眼光,再怎麼堅強,也會感到絕望。專業心理諮商與團體力量的介入支持,往往是協助愛奇兒家長重新整理並檢視自身身心狀態和家庭關係的重要轉折,有了覺察,才有找到改變的契機。

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中,第三項「健康與福祉」強調健康不僅止於身體,更要關注看不見的心理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報告,憂鬱症將成為2030年全球疾病與社會成本負擔的主要原因。本計畫迄今已提供愛奇兒家長1023人次的團體或個人諮商、療癒團體及憂鬱症預防宣導服務;並在有效降低壓力與憂鬱指數,進一步訓練有意願服務的家長參與「聽你說專線」志工培育,提供345人次的服務。堅固社會支持網絡,避免憾事發生。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多年服務愛奇兒(身心障礙者)家庭,呼籲各界關注長期肩負照顧愛奇兒的照顧者身心健康,以友伴支持團體、家庭定期聚會、個別化家庭服務提供愛奇兒家庭成員心理支持與喘息。21年來已陪伴將近5000個家庭走過生命低谷、看見未來曙光。愛心專線:(02)2718-1165。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媒體聯絡人:梁曉霞 0955-200-589 [email protected]、陳思穎 0939-813-10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