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火箭穿臺上空 專家:欲突顯臺防禦弱點

圖為2023年10月26日,中國發射火箭。示意圖。(Pedro PARDO / AFP)
圖為2023年10月26日,中國發射火箭。示意圖。(Pedro PARDO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9日晚間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因火箭路徑以「切西瓜式」通過臺灣上空,雖然在大氣層外,仍引起國防部「高度警戒」。專家表示,這是中共新型態「灰色地帶」衝突,目的是想突顯臺灣目前沒有高空攔截系統與能力。

這枚火箭於9日晚間7時23分發射後,立刻被國軍偵獲,國防部表示,該火箭飛行路徑經過臺灣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國軍保持高度警戒,周密掌握相關動態並採取預應作為,確保空防安全。

連續兩個月有火箭飛越臺周邊

這也是中共連續兩個月發射長征火箭飛越臺灣周邊空域,今年10月5日,中共也曾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當時火箭飛行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臺灣並無危害,飛行路徑經過臺灣防空識別區西南邊緣。

國防院學者舒孝煌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次中共發射的為「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從軌跡顯示,是一路從臺灣上空過去。由於此款是捆綁式火箭,除了本體之外,還有火箭的推進器,當它掉回大氣層時,有可能會掉落在飛行路徑上,但可能性較小;而且火箭第一節、第二節,已證實落在中國大陸自己境內。

中方火箭殘骸引發國際關注

他表示,中共近期不斷發射太空火箭,由於又大又重的殘骸不斷散落各地,引發國際關注。他舉例,外媒去年曾報導中共「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墜落的問題,該款火箭核心段重達23噸,過去從沒有發射這麼重的物體讓其隨意墜落的先例,火箭的鋁殼破片從太空掉落後雖會燃燒,但有可能燃燒不完全,若掉落地面就有可能造成傷亡。

舒孝煌表示,火箭殘骸雖然多數都掉落海洋,但近年世界各國都有撿到中共火箭殘骸的紀錄,包括象牙海岸、日本都曾撿到上面印有五星旗字樣的殘骸,所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多次要求中共,發射火箭時應公布路徑。舒孝煌研判,中共不願將火箭發射路徑透明化,可能有軍事用途的考量。

舒孝煌表示,目前中共太空發射基地(中共稱航天發射基地)共有四處。分別位於甘肅省酒泉市的酒泉發射中心,負責返回式衛星、載人太空船發射任務;山西省太原市的太原發射中心,負責太陽同步軌道衛星發射任務;四川省西昌市的西昌發射中心,負責地球同步軌道發射任務;以及新設的海南省文昌發射中心。

發射衛星或成中共擾臺方式

他警告,由於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民航也將是中共擾臺的工具之一,因此發射衛星也可能被中共刻意操作成擾臺方式,且未來頻率恐持續增加,臺灣相關單位必須提早擬定因應方式。

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臺時,中共曾試射飛彈飛越臺灣上空,按照領空100公里的定義,超過100公里基本上就不會對臺灣造成安全威脅;而這次中共又發射長征火箭飛越臺灣上空,目的是想表達對臺灣的不滿,並暗示中共具備這樣的能力,可以對臺灣造成威脅。

臺灣應補強高空攔截能力

他表示,中共會這麼做,就是要突顯臺灣目前沒有高空攔截系統與能力。不過美方近期已開始規劃因應之道,希望在第一島鏈增加RIM-161標準三型飛彈與RIM-174標準六型飛彈,可以強化高空與貼近海面的反制導能力。

余宗基說,中共的雙尾蠍、彩虹等無人機不僅具備攻擊能力,也能飛行到高空,目前臺灣在這方面的反制手段較欠缺,因此標三、標六這類武器未來應納入國軍採購清單,對臺灣安全防衛會有更大提升。

余宗基認為,中共發射火箭穿越臺灣上空,是新型態「灰色地帶」衝突,這種挑釁動作雖沒有跨越戰爭門檻,卻又會讓臺灣感到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但此舉也會讓周邊各國備感威脅,進而促使臺灣與周邊各國合作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