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逾9成反對大麻合法 民團揭國外開放釀危害

國教行動聯盟針對大麻合法化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國人不支持開放大麻合法。(國教行動聯盟提供)
國教行動聯盟針對大麻合法化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國人不支持開放大麻合法。(國教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知名網紅涉毒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並再次開啟臺灣是否開放大麻合法化的討論,對此,國教行動聯盟針對大麻合法化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93.5%民眾不同意,顯示國人絕大多數不支持開放大麻合法,呼籲政府應落實校園反毒教育,防制青少年使用大麻。

為了解臺灣民眾對大麻合法化的知識與態度,國教行動聯盟與臺灣共善促進協會於今年2月15日至3月1日進行「臺灣大麻合法化意見調查」,問卷內容分為「大麻合法化知識」、「大麻合法化態度」、「基本資料」與「質性調查」4個部分。在3萬8,502份有效問卷中,有93.5%(3萬6,011人)不同意大麻合法化,只有5.1%共1,970人同意、無意見者有1.4%共521人。

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知名網紅因吸食及持有大麻遭警方逮捕,雖然拍影片向大眾道歉承認吸毒,大麻反而成為年輕網民好奇的焦點,許多青少年紛紛在社群媒體平臺PTT詢問:「大麻對身體真的有害嗎?」除了違法,年輕人絲毫不清楚大麻的危害,許多人甚至選擇繼續支持網紅。教育部統計校園毒品通報大麻高居第二位(今年1~4月),充分顯示我國對大麻等毒品防制教育亟待加強。

值得注意的是,在問卷裡的「質性調查」中有「國外大麻現況」的分享,一名美國女性表示,「我住在西雅圖,大麻合法的地方,看到太多大麻對人體跟社會的危害,殷切希望臺灣不要步入後塵。」;另一名美國女性則說,「我是在美臺人,我的孩子在中學,這幾年從孩子的身上和周遭的情況,讓我們非常後悔當初贊同大麻合法所造成的傷害,希望臺灣同胞不要讓這個毒品合法」。

此外,一名曾經待在美國的臺灣女性指出,「一位中年女士因為吸食大麻精神恍惚,開車直接衝撞站在等候區的人群,當場造成六人死亡、十幾人重傷,這是發生在聖誕前夕的傍晚,天色還非常明亮,所以散播大麻只是讓人精神舒緩而無害的人,是非常膚淺無知的。」

根據此調查結果,國教盟、共善協會暨學者專家提出四點呼籲,一、清楚定義「大麻素製劑」及「醫療用大麻」,並廣泛宣導告知大眾,前者有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管控且證明有療效,後者的安全性與療效不明。同時應加強醫療從業人員對大麻的認識及警覺,當精神狀況不穩的病患就診時,應考慮其是否有使用大麻。

二、落實校園反毒教育,防制青少年使用大麻。三、應充分揭露國外大麻使用真實狀況,讓民眾知道真相。四、應釐清「開放大麻可以管控減害」的說法,並無醫學事實,國外大麻開放後吸食者及就醫者反而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