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杭州推VR體驗民主遭諷

2023年11月,杭州市官方推出通過VR設備體驗「人大代表參會」項目,引發嘲諷。(網路影片擷圖)
2023年11月,杭州市官方推出通過VR設備體驗「人大代表參會」項目,引發嘲諷。(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杭州近日推出了一個「人民民主實踐中心」,並推出了透過VR(虛擬實境)設備,讓民眾「沉浸式」體驗「人大代表參會」項目。網上流傳一段使用者現場體驗中共「全過程民主」的短片,引發網友一片嘲諷。

據報,11月2日,杭州市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中心(簡稱「實踐中心」)正式啟用,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杭州市委書記劉捷等官員出席了啟用儀式,浙江人大官網、央視網等一眾官媒對此進行了報導,官媒宣稱,這個中心將被用於展示所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及「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杭州的「學習實踐與研究」。

11月12日,一段透過VR設備體驗「人大代表參會」的官媒短片引發關注,短片中,一名中年男子參加者戴上VR設備,選擇進入「我來當代表,參加人代會」的元宇宙場景;參加者選擇了場景中自己的角色大頭照後,設備的系統自動發出一張「人大元宇宙人代會」的出席證,接著以實景模擬了浙江人大代表步入會場、參與會議的全部過程。

「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中心」這一機構名稱,以及「虛擬民主」VR體驗場景,都遭到了網友嘲諷:「虛擬民主。」、「舉手與拍手模擬器」、「可以投反對票嗎?」、「這個東西美國人民一定享受不到,遙遙領先於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表示,所謂全過程民主的說法,是中共為了給紅色極權體制披上一件偽裝衣,刷上一層偽裝色的伎倆,「這麼做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為中共政權在國內國際環境中強行製造合法性,另一個是以此作為爭奪國際社會意識形態話語權的籌碼,去爭奪對民主、人權等重要概念的定義權和解釋權。」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並沒有真正的民主,北京709案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維權人士野靖環等14人去年10月宣布參選基層人大,隨後遭到各種威脅恐嚇,其中10名獨立候選人被警察「死看死守」,有的被帶到派出所「喝茶」,有的被禁止離開居住的社區,有的深夜從家裡帶走「被旅遊」,有的遭到鄉政府強拆威脅等;最後這14人被迫宣布取消選舉宣傳活動。

時評人士張菁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在國際上偷梁換柱,偷換概念,推行其自行定義的「全過程民主」的私貨,試圖讓國際社會忘記中共的獨裁體制,認可它是一個所謂的「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