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創校95年 上銀總裁卓永財獲名譽博士

臺灣大學15日舉行創校95年校慶,校長陳文章(右)頒授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左)名譽博士學位。(臺大提供)
臺灣大學15日舉行創校95年校慶,校長陳文章(右)頒授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左)名譽博士學位。(臺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大學15日舉行創校95年校慶慶祝大會,會中頒授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名譽博士學位,卓永財期許,臺灣機械業能夠不斷精進升級,讓MIT(Made in Taiwan,臺灣製造)成為高品級的代名詞;會中同時也表揚10位傑出校友及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

臺大校長陳文章致詞時表示,作為國際一流大學,臺大不僅是臺灣的臺大,更是世界的臺大,在競爭越發激烈的新時代,臺大擔負的責任及社會期待也越大。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9月至臺大演講時提到,「讀書的意義在於造褔人群」,這完全契合臺大的重要使命。

陳文章說,就是培育各專業領域具創造力、領導力、執行力及利他精神的領袖人才,成為社會中堅份子,以促進人類幸福,讓世界更好為職志;也呼應光寶集團創辦人宋恭源所說,臺灣是一個幸褔之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而其中最關鍵就在「教育」。

臺大指出,今年度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的卓永財,深耕臺灣機械產業30餘年,致力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創新發展,帶領上銀科技成為世界傳動控制產品的領導品牌,對臺灣精密機械產業成長貢獻良多,並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促進臺灣整體產業升級,貢獻卓越。

卓永財表示,上銀集團專精於精密機械與設備的傳動定位系統,是世界第2大廠,世界前3大晶圓設備廠也是上銀的重要客戶,上銀除了是世界奈米定位平台的最大製造者,更是世界晶圓機器人及系統的主要供應者。

卓永財說,他擔任工具機公會理事長時,積極促進企業對各大學能量的認識,並致力於推動產學合作,他期望臺灣機械業能不斷精進升級,讓臺灣像德國一樣力爭上游,使MIT成為高品級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