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AI基本法進展 吳政忠:至少等明年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生成式人工智慧(AI)發展迅速,但近期也衍生諸多個資外洩疑慮、著作權爭議,甚至訓練後系統容易產生「幻覺」,讓文字生成出「有自信的假話」。臺灣目前已推出公部門指引,針對AI基本法進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15日表示,生成式AI可謂兩面刃,攸關產業發展與倫理法律的重新檢視,AI基本法推出至少要等明年。

國科會第8次委員會議15日登場。媒體關注AI基本法、臺版ChatGPT的AI對話引擎TAIDE,以及台積電進駐科學園區用地等議題。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全世界都被ChatGPT影響,尤其生成式AI可謂兩面刃,除了攸關產業未來發展,也涉及倫理法律的重新檢視,全球都在調整步伐。他說,臺灣主要採取「先指引、後法律」的方式,也就是「公部門使用生成式AI指引」先行,但不代表法律方面沒有動作。

「AI基本法要推出來,至少要到明年」,吳政忠強調,全世界面臨生成式AI挑戰,例如歐盟原本管制很多,但發現會影響產業發展而重新調整步伐,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也是如此,「臺灣跑太快沒有好處」,但臺灣也不會比其他國家慢。

針對臺版AI對話引擎TAIDE進度,國科會官員指出,預計明年可擴充到13B(130億參數),再過1至2年有望至70B(700億參數),近期開始教導各部會使用,未來將擴大到地方政府;至於TAIDE記憶庫資料,吳政忠說,這部份與文化部合作,對話生成將有別於對岸,會是世界獨有的臺灣思維。

此外,由於台積電宣布退出龍科三期後,各地方政府都在爭取台積電1.4奈米進駐。對於相關用地盤點,吳政忠回應,目前包括中科、南科園區都在考量範圍,台積電也有提出需求,雙方都有保持聯繫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