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口氣喝下2包毒咖啡包 高雄女顫抖扭動猝死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名簡姓女子2021年因心情不好而赴友人宋男家中聊天,一口氣將2包毒品咖啡包摻水喝下肚,約15分鐘後卻開始詭異扭動,但宋男並未將她及時送醫,反而找來友人錢男共享毒咖啡包,直到數小時後才發覺簡女猝死在床。法院依販毒、過失致死等罪將宋男判刑4年6月。

判決指出,宋男2021年7月3日持錢男提供的資金,利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向暱稱「寶貝召喚書」、「晴天」的不明人士,以每包250元的價格購入50包第三級毒品「喵喵(Mephedrone)」咖啡包;並以每包500元的價格賣給下游吸食者。

簡女同年月8日下午4時許,因心情不好而赴宋男租屋處聊天,宋男便沖泡2包「喵喵」咖啡包招待她,簡女一飲而盡,但約15至20分鐘後卻開始異常顫抖,狀似癲癇,在床上「扭來扭去」,甚至從床上滾落至地面。宋男發覺藥效太強而感到害怕,於是找錢男來查看。

簡女症狀隨後趨緩,宋男便與錢男繼續飲用毒咖啡包,但期間趴臥在床上的簡女仍不時抽搐;直到同日晚間9時許,宋、錢兩人才驚覺簡女已無呼吸心跳。經通知救護人員到場,發現簡女已死亡多時。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解剖鑑定報告顯示,簡女體內的Mephedrone血液濃度高達4.166 μg/mL,而急性過量致死濃度平均為3.8 μg/mL;且簡女體內不只一種毒物,除了Mephedrone外,還檢出硝甲西泮(Nimetazepam,俗稱一粒眠)、鎮靜安眠藥Nitrazepam,因此認定死因為濫用藥物,導致多重藥物中毒。

庭審時,宋男並不否認提供毒咖啡包給簡女飲用,但矢口否認過失致死,辯稱他無法預見簡女死亡;他的律師也主張,宋男是依照簡女要求才會提供毒品,且他本身也服用同樣數量的毒咖啡包,因此對簡女死亡沒有預見的可能性。

高雄地院審理認為,宋男明知Mephedrone為第三級毒品,《藥事法》也規定未經核准而擅自製造的偽藥不得轉讓,且他可預見簡女施用毒品後的反應異常可能危害其身體健康,卻疏忽而未立即將她送醫救治,延誤而錯失急救時機。因此依販賣第三級毒品、轉讓偽藥、過失致死等罪判刑,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