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圓還會貶? 空頭部位創 1 年半新高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儘管日本逐漸實現通膨目標,外界關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時間點,但近期日圓的貶勢仍不止,據彭博報導,部分華爾街人士預期日圓今年的疲軟走勢會持續下去,甚有投機者加大看空日圓。

日圓兌美元匯價在17日升至149.7價位,儘管略有升值,但日圓仍是十國集團(G10)之中,表現最差的貨幣。

據彭博的報導,日圓正持續遭到狙擊,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數據,對沖基金(避險基金)日圓空頭合約達到6.54萬,創下2022年4月以來新高。

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與各國的緊縮政策形成強烈對比。紐約Jefferies LLC全球外匯主管 Brad Bechtel 來說,投機者可能會從現在開始對貨幣更加看空,「什麼都做多,日圓做空」。

報導指出,儘管日本央行今年放鬆了殖利率曲線控制,但這對日圓走勢的助益不大。相反的,由於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巨大利差,導致日圓陷入貶值態勢。

另綜合其它媒體報導,日本前財務省國際局長玉木林太郎早先表示,日圓疲軟背後原因複雜,除了有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利差所造成之外,還有可能是財政惡化等結構信因素導致。

至於日本央行是否進場調節,玉木林太郎說,干預日圓是為了應對日圓匯率出現劇烈波動,但不能把此當成改變貨幣匯率水準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