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司化】臺鐵估逾千人將離退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將於2024年1月掛牌公司化,日前臺鐵工會指出將出現3千人離退潮,引發外界憂心恐衝擊疏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持續向同仁勸說,目前看來明年不會出現提早退休潮,臺鐵局長杜微則表示,目前估計最多僅1,300人退休,臺鐵也將透過特考及對外招考來補足。

國營臺鐵公司明年元旦掛牌,自願退休或離職者最多可領7個月全薪,臺鐵企業工會預估上看3千人想離職,約占員工總人數一成多。對此,王國材20日受訪時表示,今年有鐵路特考,明年也會有從業人員考試,有請杜微妥為規劃,包含前一陣子有傳出要提早退休的部分,也逐一勸回,有些成果,很多人不會提早退休。

針對臺鐵公司化的離退潮,杜微則指出,根據10月31日的精確統計,包括屆退、優退同仁,在明年1~6月的退休人數統計是987人,而在寬估之下呢,預測大概明年1~6月全公司會退休的人數,應該不會超過1,300人。

杜微表示,1,300人分布在各單位,針對相關的人力缺口,臺鐵會著重攸關行車運轉及安全的關鍵人力,並採取幾個方式來補強,除了持續慰留、勸留外,今年鐵路特考約900人已經陸續進來訓練當中,後續還有100名營運人員在年底前會就位,可以補足退休人潮。

至於有媒體報導指出,臺鐵員工請假需打地鋪徹夜排隊,對此,王國材表示,臺北機務段是採取現場排隊,這部分已請臺鐵改善,年底就會使用線上申請方式,主要是因為准假需要按照優先順序,連續假日就會特別搶手,但因為要疏運又不可能全部准假。現場排隊請假的確非常不好,會請臺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