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藝術扎根 以課程體驗主動把藝術帶入校園

導覽分享會五校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導覽分享會五校合影。(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立美術館自2020年起啟動校園藝術扎根5校合作計畫,至今(2023)年已和本市17所學校師生和13組藝術家共同發展主題藝術體驗課程,課程主題一路從美術典藏、嘉義歷史,邁進嘉義當代生活,今年度主題「佇上課摃鐘的時陣來去玲瑯踅」,想表達出教學與學習不僅發生在教室中,更在我們的日常環境中。

北園國小學生導覽作品。北園國小學生導覽作品。(嘉義市政府提供)

為了將「當代嘉義」帶進課堂,五位生活於嘉南地區的青年藝術家,首先從嘉義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切角出發,透過實際觀察與走訪城市,討論屬於當代嘉義的特質。並將田野踏查結合自身的創作形式,為嘉義市的五所學校:北園國小、蘭潭國小、志航國小、北園國中、輔仁高中,開發為期八週的創作課程。藝術家透過將教學現場移轉到教室外,帶著學生在生活中「玲瑯踅」,利用活動設計引導學生打開感知,並藉由自己的觀察,發現及梳理當代嘉義的城市特質,運用不同的材質肌理與創作方法,擴展對家鄉的想像。

蘭潭國小學生導覽作品。蘭潭國小學生導覽作品。(嘉義市政府提供)

此次展出,我們可以看到北園國小天使寶貝班混齡特教生與藝術家楊婕妤一起合作課程主題「挑挑看喔!」,打造屬於自己的市場攤位;蘭潭國小六年一班與藝術家李婷歡的「星空故事集」,創作屬於自己的星球板及影片;志航國小五年六班與藝術家曾伯豪共同製作的替身竹偶樂器「走學替身(cháu-o̍h-thè-sin)」;北園國中以社團-翫物雅集社與藝術家蔡咅璟為城來裡燕子的燕巢製作的撐架「當燕子回來的時候」;藝術家江芷均引導輔仁高中二年級學生省思高齡社會議題後,創作的老年拓印拼貼「50年後我的朋友」。

學生家長體驗現場學生作品。學生家長體驗現場學生作品。(嘉義市政府提供)

讓藝術深植在地,走進城市的每個角落

嘉美館教育推廣,透過藝術體驗,作為創造性的學習方式,讓藝術深植在地,也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機會親近藝術,藉由「佇上課摃鐘的時陣來去玲瑯踅」校園藝術扎根五校成果展,擴大藝術的參與,深化藝術與大眾生活的連結,讓藝術走入日生活之中,進入城市的每個角落,帶動整體都市美學的提升,讓嘉義藝術文化得以延續,我們期待透過美術館作為藝術教育的推動平台,不僅使「畫都」的傳統得以傳承過去,並延伸到未來。誠摯邀請大家透過學生們的作品重新探訪日常熟悉的生活空間,透過藝術的方法發掘「當代嘉義」的嶄新面貌!

「佇上課摃鐘的時陣來去玲瑯踅」校園藝術扎根五校成果展,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嘉義市立美術館

參與學校|北園國小、蘭潭國小、志航國小、北園國中、輔仁高中

合作藝術家|楊婕妤、李婷歡、曾伯豪、蔡咅璟、江芷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