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砸錢統戰台青 赴陸旅遊住飯店坐郵輪全程免費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疫情解封後加大統戰力道,臺灣學生成重點統戰對象。媒體報導,為期10天的臺生訪陸行程,吃遍烤全羊、北京烤鴨、每餐10道大桌菜,住四、五星級飯店,最低團費僅1.2萬元臺幣,甚至還有免費招待團。但有臺生強調,「現在完全不想再去中國!」因香港《國安法》太可怕,可以在全世界抓人。

儘管陸委會一再提醒國人,中共的統戰手法日新月異,主委邱太三日前還提到,中共在對臺工作小組會議中,就定調以所謂「大交流」名義進行對臺統戰工作,但是赴中國的旅遊團還未開團,已經呈現名額爆滿情況。

根據獨立媒體沃草報導,目前各大學的網路交流版上,到處充斥赴中國參訪的資訊,這些標榜著超低價、甚至全程免費的行程,已成為學生旅遊的選擇之一。

報導提到,10天9夜的行程,最低團費僅新臺幣1萬2千元,有許多團甚至完全免費。從受訪者的分享來看,行程內容幾乎都以玩樂為主,包括內蒙古吃烤全羊、北京吃烤鴨、吃飯都是10道起跳的大桌菜,住宿也是四、五星級飯店。

T君表示,大半行程都會去歷史課本上如黃鶴樓的地標,甚至還大手筆招待他搭乘一趟要價人民幣500元的長江超豪華郵輪;還有受訪者表示,回程在機場買伴手禮時,才發現當初桌上的酒都價值好幾千塊臺幣。

不過R君透露,有同行的人在過海關時被要求手機解鎖,然後直接被帶進小房間、被詢問是否為臺獨,當時趕緊打電話給在中國知名大學教書的爸爸才解決。

T君則回憶,當時中國官員開出臺灣人一落地創業就給人民幣300萬元、相當於現拿約新臺幣1,300萬元,還提供便宜住宿,以及月租只要新臺幣4千的辦公室,也會幫忙媒合各種銀行,聽起來相當誘人。

不過T君強調,「現在完全不想再去中國!」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太可怕,可以在全世界抓人。尤其政治、思想都很不一樣,中國很多軟體都有後門,做什麼事情政府都會知道,因自己是學相關科系的、知道技術怎麼用,「這真的非常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