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宜蘭鐵路高架環評再審 環委:應考量雙鐵競合關係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環境部23日召開「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化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由於高架化路段中將新設「宜蘭新站」,且未來與高鐵接軌,環評委員建議,計畫應多考量未來臺鐵與高鐵間的競合關係,且要評估旅客量,因此建議本案要補正資料後再審。

根據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規劃,計畫路線自四城站南端至冬山排水橋,全長約16公里,包含地面的宜蘭、二結、中里及羅東4座車站改為高架車站,以及新增縣政中心1站。本計畫預估可消除宜蘭段及羅東段9處平交道、4處陸橋,以減少交通瓶頸與事故。

由於高鐵延伸宜蘭案正在辦理二階環評,而計畫中的宜蘭新站(新設)將與高鐵接軌。為此,環評委員建議,本路段已是高架路段,後續工程是否能與高鐵車站同步進行,避免施工兩次;且高鐵開發土地是區段徵收,但本計畫是一般徵收,恐對民眾造成困擾。

會議經閉門討論,環委認為,應強化說明本案與高鐵延伸宜蘭計畫間的競合關係,並檢核評估旅客數量的合理性。另外,環委建議考量評估各新設車站的雨水回收、生活汙水再利用等指標,納入綠建築規劃;環委最後希望開發單位加強說明宜蘭及羅東汙水下水道工程接管狀況及因應措施。因此本案建議補正資料後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