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軍駛入西沙群島遭共軍批評 重申捍衛航行自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軍飛彈驅逐艦「霍珀號(Hopper)」近日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活動,引發中共不滿,派出海、空兵力跟蹤監視。對此,美方回應,霍珀號驅逐艦依《國際法》在西沙群島附近南海維護航行自由,並批評對南海的任何廣泛主張都對航行自由構成威脅。美艦在中國、臺灣和越南都自稱具有聲索權的海域進行無害航行。

據外媒報導,美中才剛恢復軍事對話,南海局勢卻又出現互相批評局面,25日美驅逐艦霍珀號駛入西沙,共軍南部戰區當日傍晚發布聲明,批評美國「航行霸權」,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

對此,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魏德蔓(Kristina Wiedemann)聲明回應,「無論聲索國身分為何,美國都將挑戰世界各地的過分海事主張,南海地區非法又廣泛的海事主張對自由航行構成嚴重威脅」。中共聲稱其幾乎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但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在2016年判決指出,中共的主張沒有任何法律基礎。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在一個國家的領海範圍內,所有國家的船舶都享有「無害通行權」。

公開資料顯示,近期美軍與共軍在西沙群島已多次傳出緊張狀態。10月26日中共國防部稱,8月19日美軍強生號驅逐艦(USS Ralph Johnson)抵近滋擾位於南海海域的中共海軍艦艇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