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器手臂技藝競賽 嘉工兩生奪金手獎

嘉義高工丁彥宇(前排左三)、賴聖展(前排右二)獲得機器手臂技術金手獎第一名。(教育部提供)
嘉義高工丁彥宇(前排左三)、賴聖展(前排右二)獲得機器手臂技術金手獎第一名。(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工業類技藝競賽」日前落幕,今年賽事共選出178位金手獎、291位優勝,合計469位選手獲獎。今年新增機器手臂技術職類,其中嘉義高工丁彥宇、賴聖展是這次奪得機器手臂技術職種金手獎第一名的搭擋,兩人都希望未來可以成為國手。

機器手臂技術是今年首度新增的職種,丁彥宇說明,機器手臂在生產線上可以代替人力做一些高危險、重複性或精細的動作,如焊接、打磨及組裝等,可以營造相對安全的工作場域。由於是新增的項目,他們參考全國技能競賽的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並到勞動部勞動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精進技能。遇到疑問時也會向學長、機器廠商的工程師請教,或是主動查找網路課程。 

丁彥宇與賴聖展是同班同學,兩人組成搭檔後達成共識,認為「既然要參賽,就要認真把這件事做到最好」。丁彥宇負責機械校準,賴聖展則專注於程式編寫,兩人依據題目的要求,軟體編程處理後傳輸到機器手臂,再透過機械的校準,讓機器手臂順利運作。賴聖展特別提到,編寫程式後,每天都在想著如何改善,讓程式內容更精簡,讓機器手臂更快速的作業。

對於未來,丁彥宇與賴聖展都表示,目前有很多的想法還在規劃中,但是他們已經決定要一起報名參加明年的全國技能競賽,相信在技藝競賽累積的經驗,加上兩人會努力持續學習,希望未來能有好的成績,當然如果有機會可以成為國手,也會盡量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