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生薑抗炎能緩解免疫疾病

生薑的抗炎和抗氧化特性有助於緩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症狀。(Shutterstock)
生薑的抗炎和抗氧化特性有助於緩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症狀。(Shutterstock)

(Susan C. Olmstead 編譯/朱莉)長期以來,人們都知道生薑養胃,有助於緩解噁心等胃腸道症狀。研究人員發現,生薑可能對治療二型糖尿病、癌症、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有益。近期一項新研究為生薑能控制發炎(inflammation)提供了證據,為患有抗磷脂症候群(APS)、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無法治癒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帶來希望。

生薑用於發汗,可產熱、暖身,對心臟與血管具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血流加快,增加流汗。但生薑只能在受寒下服用,如造成口乾、喉嚨痛、便祕等症狀,就不宜再使用。

在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最嚴重時期,一些傳統中醫建議使用生薑來治療COVID-19症狀並增強免疫功能。

這項研究在2023年9月22日發表於《JCI洞察》(JCI Insight)醫學期刊,主要作者拉馬丹·阿里(Ramadan Ali)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研究很大程度上忽視了自然療法的潛力。

他說,生薑的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讓他想知道生薑是否有助於緩解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症狀。阿里擁有藥物化學博士學位,是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內科系風溼病科的研究員。

生薑可鎮靜細胞

這項研究重點是生薑對嗜中性球的影響,嗜中性球是血液白血球的一種,占白血球的60~70%,嗜中性球通過類似自殺攻擊的「釋網凋亡(NETosis)」過程,釋放胞外捕獲物(NET)網狀結構,來殺死外來病原體,有助於免疫防禦。

阿里提到,「雖然 NET 有助於抵禦感染,但它也是一把雙刃劍。」在抵禦外來病毒後,此時嗜中性細胞也邁向死亡。「在自體免疫性疾病下,嗜中性球會過度活躍,
製造更多胞外誘捕網(NETs)的防禦機制。NET 通過發炎、血液凝固和血管損傷,導
致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病機制。」

在早期研究中,阿里和他的團隊給實驗小鼠注射了薑辣素,也就是生薑中最豐富的生物活性成分——薑酚,薑辣素能對抗自由基、燃燒脂肪又利尿消腫,這種化合物可減少嗜中性球過度活躍,從而抑制NETosis。這一次,他們著手確定口服生薑補充劑對患有免疫疾病的小鼠和健康人類的影響。

在小鼠中,食用生薑可減少狼瘡患者自體抗體的產生,還能減輕APS (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的血栓形成。

在沒有患自體免疫疾病的志願者中,連續七天服用含有20毫克薑酚的口服補充劑,也能抑制嗜中性球的過度活躍,預防NETosis。

生薑是安全的補充劑

雖然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阿里和他的同事們並沒有聲稱生薑補充劑可以治癒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

該研究的合著者、密西根大學風溼病學副教授傑森·奈特(Jason Knight)對這項研究的意義持樂觀態度。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生薑有潛力作為補充療法。

他在聲明中說:「目前還沒有很多天然補充劑或處方藥能對抗過度活躍的嗜中性球。因此,我們認為生薑確實有能力補充已經在進行的治療方案。」

「我們的目標是以更具戰略性和個性化幫助,緩解人們的症狀。」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醫學副教授、資深合著者克里斯汀·德莫魯埃爾(Kristen Demoruelle)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我們當然不是建議人們嘗試用生薑來代替醫生推薦的藥物。」

「但是,對於那些想在已經服用的藥物基礎上再添加一些藥物的人來說,或是覺得醫生開的藥物效果不夠好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安全的補充劑,可以和其他藥物一起服用。」

阿里表示,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下一步是在患有活動性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中測試生薑補充劑。

德莫魯埃爾說:「我們非常有興趣將我們的研究成果推廣到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臨床試驗中」,並指出未來的研究將包括不同品牌的生薑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