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食物處理機與調理機 怎麼使用?

用食物調理機攪打綠拿鐵特別好喝。(Shutterstock)
用食物調理機攪打綠拿鐵特別好喝。(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許多人為了營養健康,使用食物處理機(Food Processor)或食物調理機(Blender),每天來一杯養生綠拿鐵、綿密豆奶,或者自製香濃醬料、天然調味粉來做料理。然而,這2種廚房小家電有些許差異,主要用途各不相同。

「處理機」顧名思義是用來「處理」食材,而「調理機」有點類似果汁機,這二款用途雖然有些不同,但也有部分功能可以相互取代。

那麼我們該買哪一種比較實用呢?還是二種都有需要?這要看你平時最常使用的食譜配方來選擇,如果你家的廚房空間夠大的話,二種都買也不錯。

食物處理機 Food Processor

一般平價、功能簡單的「處理機」主要用來切碎、混合食材;高階款的附有更多配件,不同的刀片有不同的功能,可以切碎、切絲、切片、榨汁、打泥、打粉、打麵團等,還可以切起士。

食物處理機有不同的容杯、刀片等配件,打出來的效果不同。(Shutterstock)食物處理機有不同的容杯、刀片等配件,打出來的效果不同。(Shutterstock)

像這樣的機器,幾秒鐘就能處理好備用食材,量多又快速。將紅蘿蔔、馬鈴薯放入後,瞬間就產出切片;若要將蔬菜切成絲做沙拉,使用機器會更快速;也可以將蘋果等水果切丁做配料,可用在沙拉、冰淇淋、西班牙酒「桑格利亞Sangria」等。

用處理機「切碎」食材做水餃餡,也很方便——將高麗菜、豆干、芥菜攪碎,食材的形狀、大小一致,很適合注重口感的人。而有的品牌機附有多種不同的攪拌杯,不同的轉接頭功能都不同。

食物處理機可以快速將食材切成絲。(Shutterstock)食物處理機可以快速將食材切成絲。(Shutterstock)

食物處理機可以將食材均勻切碎。(Shutterstock)食物處理機可以將食材均勻切碎。(Shutterstock)

食物處理機的妙用

1. 打成乾粉
放入乾燥食材自製天然味素——將小顆乾干貝、昆布、小魚乾、香菇混合打成乾粉後裝罐密封,烹飪時撒入少許就能讓湯品、蔬菜等料理更加鮮甜美味。

2. 打成泥、麵團
使用處理機能輕鬆打出經典的奶油麵團,製作披薩、義大利麵團,還可以不用烤箱,直接打出近似餅乾麵團口感的點心——放入煮熟的鷹嘴豆,拌入燕麥、堅果醬、楓糖漿、香草精、海鹽一起攪打成泥,最後撒入巧克力豆,放入冰箱冷藏也很好吃。

將燕麥、花生醬或巧克力粉等各種食材加入食物處理機中,攪打各式點心或鹹甜調醬。(Shutterstock)將燕麥、花生醬或巧克力粉等各種食材加入食物處理機中,攪打各式點心或鹹甜調醬。(Shutterstock)

缺點老實說:
1. 「處理機」除了「榨汁」濾出纖維的功能外,還可以直接打成「全果汁」。只是相較於食物調理機,「處理機」的功率輸出較低,馬達轉速較弱,「全果汁」打出來的效果不夠細緻。

2. 「處理機」的功能型刀片有許多孔洞,清洗比較麻煩,同時也要非常小心以免割傷,建議放入洗碗機裡清洗比較方便。

食物調理機Blender

用食物調理機攪打綠拿鐵特別好喝。(Shutterstock)用食物調理機攪打綠拿鐵特別好喝。(Shutterstock)

食物調理機可說是高級果汁機,選購時要挑選馬達轉速夠快,可在數十秒內將食材澈底攪碎到極細緻,如此可以連同果皮、果核打出「全果汁」,保留更加完整的營養,好喝又好吸收。

「調理機」的亮點就是,能將食材攪打到光滑綿密細緻,水果不加水也能攪打,可直接打「原形」果汁、果泥、濃湯、莎莎醬或切碎食材;而「處理機」打果汁功能就需要加多一些水才好打。

高級的食物調理機,可以藉由調整轉速來改變食材的顆粒大小,打成碎末或泥狀做雞肉、蝦肉泥,或將一顆顆草莓或藍莓冰凍後,放入「調理機」中打成冰沙,再淋上煉乳超好吃。

食物調理機運轉速度比「處理機」更快,打出的果汁濃郁細緻。(Shutterstock)食物調理機運轉速度比「處理機」更快,打出的果汁濃郁細緻。(Shutterstock)

調理機可以磨粉嗎?

通常「調理機」的刀片是4個尖頭,如果你要用來「磨粉」,不如有2個尖刀+2個平頭刀片的「處理機」效果好。

有些品牌「調理機」另外推出磨粉專用的容杯,刀片組中有2個平頭較適合打成粉,但價格不便宜,就看自己是否經常有打粉的需求。

倘若你的預算、空間有限,家裡只有「調理機」的話,也是可以用來打粉,但只能放入黃豆、黑豆、咖啡等乾燥小食材,攪打過大、過硬的食材機器可能會發生故障。

用「調理機」打出的粉末較不均勻,使用過程中要注意避免馬達空轉。由於刀片設計的不同,「處理機」打出的粉末較鬆散,而「調理機」打出的粉末較容易堆積在容杯底部而變得黏稠,如果中途停機一下,用筷子拌開再攪拌會好些。

使用食物處理機攪打麵包粉比較鬆散、均勻。(Shutterstock)使用食物處理機攪打麵包粉比較鬆散、均勻。(Shutterstock)

缺點老實說:
1. 可以將食材打碎,但形狀、大小不一致。

2. 刀片的高度較高,比較無法攪打少量食材,通常需要蓋過刀片才好使用。

綜合評估 到底要買哪一種?

綜上所述,你想清楚哪一款較適合嗎?

如果你想喝杯熱呼呼、綿密香濃的「南瓜汁」,調理機打出來的最好喝。

如果你要做香草烤羊排佐奶油「南瓜泥」,那麼「處理機」和「調理機」都可以打成泥。

如果要將吐司、巴西里葉、大蒜、黑胡椒鹽打成碎粉,用來鋪上羊排炙烤,那麼用「處理機」攪打香草麵包粉會比較均勻。

或者你也可以考慮二合一的機種,同時有「處理機」和「調理機」的組合,但這種機型的「處理機」容杯種類可能不多。

有些高級食物調理機每分鐘轉速1千轉至3萬轉以上,還有過熱自動斷電裝置,購買前最好多做比較,挑選馬達和機座的保固年限較長的,品質比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