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法修正三建言 教團盼解決家長濫訴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3年即將步入尾聲,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針對立法院即將審查《教師法》等修正草案提出2024年展望,期盼新的一年能解決老師被家長濫訴的問題,讓老師能專心教學,並強化各類人才庫調查員的專業知能,制定有效的不適任校長淘汰制度,打造零恐懼的教育環境。

針對明年的教育展望,全教產28日提出三項建言,包括:一、把教育資源還給孩子;二、打造零恐懼的教育環境;三、提升教師待遇,以補償老師長期超時工作暨日益升高的職場風險。希望施政能擺脫「民粹」及「務虛」,讓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品質。

全教產首先建議,教育局處成立「工程科」、學校總務處主任組長採專職,不再由教師兼任,讓老師能將全部精力投入在孩子及教育上。成立「工程科」可讓教育人員與工程專業人員回歸專才;教育部應讓總務處主任組長採專職化,老師不再需要兼任總務處職務,將老師還給孩子。

對於立法院即將審查《教師法》等不適任教師條款修正案,全教產指出,近年許多行為偏差的孩子在法規保護下橫行校園,家長也不須負責,許多教師都怕自己成為被施暴對象,越來越不敢管學生。

全教產期盼訂出法規,讓濫訴家長必須為擾亂教育的行為付出代價,避免教師處於工作權隨時不保的恐懼與威脅中。全教產也期盼強化校園投訴事件調查員的專業知能,並制訂不適任校長的標準,淘汰「欠缺肩膀」無力處理校內、外紛爭的校長。

全教產也提到,通訊軟體越來越發達,許多教師下班後還被迫繼續工作,忙著與家長溝通,為了吸引人才進入教育職場,讓孩子擁有更優質的教育,政府應思考提升待遇,讓教職成為吸引人才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