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邱太三:若難保自由人權 中國式現代化只是口號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1月30日出席「一黨專政下的『中國式現代化』」國際研討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1月30日出席「一黨專政下的『中國式現代化』」國際研討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30日出席「一黨專政下的『中國式現代化』」國際研討會,他致詞表示,在中共一黨專政的威權體制之下,「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與「共同富裕」,如果無法讓中國大陸民眾真正享有基本人權保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只是中共威權統治的政策與宣傳口號。

邱太三說,中國大陸得益於全球化趨勢,於2010年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之後,十年來,積極由經濟大國轉型成為軍事強權,在企圖併吞臺灣的同時,也全面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於臺海和平穩定與區域安全繁榮都造成了重大的威脅。

邱太三表示,當前中共為實現其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積極宣揚透過「中國式現代化」達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他說,面對俄烏戰事陷入膠著、以哈衝突又起的複雜情勢,國際社會更加體認到維持臺海和平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實屬不可或缺,因而同聲反對中共片面改變臺海現狀的企圖與作為。

他說,中華民國政府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總統蔡英文多次強調,和平是兩岸唯一的選項,維持現狀是各方的最大公約數。

邱太三說,中共極權國家正積極對外擴張,全球民主體制遭到空前挑戰。他呼籲,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北京應擔當起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盡到對全球和平穩定應有的義務與責任,停止對臺灣進行威嚇與脅迫,放棄僵化的政治框架,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客觀存在的事實。

邱太三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不要浪費一場好的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他說,臺海面臨的安全危機,是來自威權中共的威脅與挑戰,中華民國臺灣政府除了盡最大的努力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之外,也將與全球民主國家共同密切關注中共黨魁習近平的統治思維、中共的內、外部政策變化以及最新的情勢發展,採取因應對策,謀求和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