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致命事故後 日本要求美軍停飛V-22魚鷹機

美軍魚鷹運輸機。(PHILIP FONG/AFP)
美軍魚鷹運輸機。(PHILIP FONG/AFP)
【記者曾子衡/綜合報導】一架美軍V-22魚鷹運輸機(V-22 Osprey)週三(11月29日)在日本屋久島外海墜毀,造成1人死亡。日本政府週四(11月30日)要求美軍在非緊急情況下,停止在日本領土使用同款飛機。

這是魚鷹機首次在日本發生死亡事故。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在參議院備詢時表示,他已經要求美方暫停在日本使用魚鷹機,直到確定這款運輸機能夠安全飛行,再重新部署到日本。

防衛省地方協力局長大和太郎也表示,日本自衛隊(SDF)將暫停在飛機上使用,直到釐清這次事故的原因。

美軍駐日發言人尚未回應有關評論的請求。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週三表示,這是一次意外事件,尚不清楚事故的原因,全機共有8名成員,1人罹難,其他7人的狀況尚不明確,緊急應變人員還在現場搜救。

V-22魚鷹機由波音和貝爾直升機公司聯合開發,可以像直升機一樣降落和起飛,也可以像固定翼飛機一樣飛行。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資料,美軍上一次在日本發生致命的飛機事故是在2018年,當時在一次訓練演習中發生了空中碰撞,造成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