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葉倫稱無須再貨幣緊縮 部分產業勿過度依賴中國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通膨降溫,聯準會與財政部等官員近日相繼提到,美國升息循環可能結束。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就說,接下來,聯準會不用像過去在物價飛漲且失控時,大幅收緊貨幣政策。

據美國商務部30日公布最新數據,個人消費支出物價 (PCE) 指數年升3.0%,創2021年3月以來最慢增速。該項指標是聯準會重視的通膨數據,這次結果強化外界對升息循環結束的預期。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就說,目前基準利率已接近聯準會目標區間的峰值,除非通膨再升溫,否則聯準會的升息可能結束。

葉倫在出席活動時提到類似觀點,她說,為了降低通膨和根深蒂固的通膨預期,聯準會或許有必要進入升息循環,但現況已經表明,聯準會不再需要這樣。

值得關注的是,葉倫同時提到美國在特定產業上仍有過度依賴中國的狀態,他說,「清潔能源等領域的主要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部分原因是十幾年來不公平的非市場行為。」她認為,美國確實還需要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上,對中國的過度依賴。

葉倫還說,「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將使美國更容易受到破壞我們獲得外國產品的風險的影響,從自然災害到宏觀經濟力量,再到經濟脅迫等蓄意行動。」

會出此言,原因是葉倫在活動上宣傳「拜登經濟學」,特別提到拜登政府的「通膨削減法案」以及對新能源的投資,她認為,這些法案確實帶動美國製造業的復興,但其中特定產業存在依賴中國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