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全球變暖COP28欲減少甲烷 中國不熱心

【記者李皓月/編譯】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杜拜(Dubai)舉行。主辦國阿聯酋宣布一系列金融和能源方面的承諾:削減煤炭和甲烷,支持核能和可再生能源。

據聯合國2010至2019年碳排量占比數據,全球2/3以上的碳排來自五大排放國和地區:中國占26%、美國13%、歐盟(含英國)9%,印度7%、俄羅斯5%。中國碳排量超過歐美的總和。

除去二氧化碳,甲烷被視為第二大「禍害」,造成溫室效應引發氣候升溫。

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自工業化以來,全球約30%的氣溫升幅都由甲烷造成。甲烷是從天然氣管道、煤礦、煤氣廠逸出的天然氣。中國是甲烷的「超級排放者」。

作為碳排大國,中共從2021年COP26會議至今,拒絕簽署150個國家做出的全球甲烷承諾,即到2030年將全球甲烷排放量從2020年的水準減少至少30%。

前克林頓政府氣候顧問,現任美國大學環境政策講師布萊索(Paul Bledsoe)表示,「中國(共)從蘇格蘭格拉斯哥(COP26會議)就承諾削減甲烷,中國的煤礦有大量甲烷洩漏,但現在卻只提供監測。」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F. Kerry)先前向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找到更快減少所有溫室氣體(不僅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是與中國(共)在杜拜會談的重點。但他表示,目前還沒有做到這點。

在COP28上,「增加可再生能源」為最具吸引力,也最有人氣的目標。COP28大力支持再生能源之際,美國領頭的二十多個國家呼籲,在2050年前將核能發電提高到3倍。

但對於如何擺脫減少石油、天然氣、煤炭等化石燃料的問題,COP28會議各方都守住傳統立場不讓步。中國在上週六(12月2日)未承諾,將結合清潔能源與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

自2021年以來,超過150個國家承諾根據美國和歐盟主導的「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在2030年之前將甲烷排放量較2020年水準刪減30%,但很少有國家詳細說明如何實現目標。

今年11月初,中國發表了一個甲烷排放控制行動方案,但是,方案中並沒有什麼具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