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鑑定暴增3千件 經部:明年申請將收費

歷經俄烏戰爭,全球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管制趨嚴。國內廠商擔憂出口貨品涉及管制,申請鑑別案件每年平均激增約3,000件。為避免廠商濫用資源,經濟部明年起鑑定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將採收費制,盼能聚焦服務國內真正有需求業者。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HTC)分為「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及「一般軍用貨品清單」,囊括核能物質與設施、特殊材料與相關設備、材料加工程序、電子、電腦、電信及資訊安全、感應器與雷射、導航與航空電子、海事、航太與推進系統等十大類別,未經許可、不得輸出。

經濟部貿易署官員說明,為避免誤觸貿易法及國際制裁規範,原本貿易署有免費提供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鑑定服務,聘請專家人員協助廠商鑑別貨品是否為管制範圍。

不過,在2022年俄烏戰爭後,國際增加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制,以防大規模武器擴散等風險。經濟部貿易署官員表示,國內廠商申請鑑別數量從每年平均1,000件,激增至去年近4,000件,另也發現有廠商濫用免費服務。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近期公告「戰略性高科技貨品鑑定收費機制」,自明年1月1日起,將採取「使用者付費」原則,廠商每件貨品的鑑定收費為新臺幣2,000元,鼓勵企業可自行查詢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等稅則號列,自行對比貨品技術規格作內部審定,也希望聚焦服務真正有需要的廠商。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若為內部出口管控制度(ICP)廠商,具備優先鑑定權,可以從原本2週加速至1週內完成鑑定,但明年新制上路也會收費;目前國內ICP廠商以電子業為大宗,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72家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