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熊本香菇粉 檢出未超標微量輻射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本進口食品再被檢出微量輻射。食藥署5日公布,一批來自日本熊本縣的香菇粉驗出含微量輻射銫-137等,未超標,但已勸導業者退關。據統計,今年至今累計五件日本食品檢出微量輻射,均符合國內法規規範。

食藥署5日公布日本輸入食品檢出微量輻射食品資料,一批熊本香菇粉檢出微量輻射「銫-137」10.6貝克/公斤。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日本熊本縣輸入的香菇粉,檢出「銫-137」10.6貝克/公斤,未超標,但依立法院決議,若驗出微量輻射,建議先勸導業者退運或銷毀,由業者自行決定是否執行。截至目前檢出微量輻射食品均未超標。

依現行輻射殘留量規定,銫-134和銫-137總和,對應不同類別食品有不同的標準,飲料及包裝水10貝克/公斤、嬰兒食品及乳品5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100貝克/公斤。

今年至今累計檢出五批微量輻射的日本食品,包括從日本愛知縣進口的越桔萃取物、鹿耳島進口的綠茶粉、北海道進口的松茸,以及茨城進口的綠茶粉都被檢出微量的銫-137,均未超出國內《食品安全法》規範。

食藥署統計,自2011年3月15日至今年12月5日止,累積檢驗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殘留的批數達22萬1,475批,其中253個樣本被檢驗出含微量輻射,都沒有超出我國及日本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