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周庭遭「終身追捕」 矢板明夫憂香港被遺忘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年9月赴加拿大求學的前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3日在網路社群平台上宣布「不會再回香港向警方報到」,遭到港警「終身追捕」。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同情香港的聲音在臺灣已經消失,「開放陸生就讀就業」卻成為選舉話題,有隔世之感。

周庭3日在社群平台IG發文表示,她在被監禁的10個月期間,始終很害怕無法出獄,也總是想起被國安人員搜屋、判刑、上銬、脫光衣服被懲教檢查等情景,這一切都是她失去自由的證明;直到2021年6月出獄,她心中的恐懼卻絲毫沒有消失,因為她仍須遵守《國安法》的擔保條件,每3個月定期報到,護照也一直被沒收,她擔心隨時會被拘捕。

周庭說,她被國安處人員破門帶走的畫面每天都會浮現在腦中,這讓她什麼事都做不了,被醫生診斷出罹患創傷後壓力症(PTSD),而定期報到就像有人不斷提醒她「你並沒有重獲自由」,使她的身心狀況每況愈下。為了擺脫困境,她今年向國安處申請到海外留學,國安卻要求她寫「悔過書」,稱自己後悔曾參與政治,保證不會再與相關人士聯絡。

周庭回憶,國安處今年7月提出要求,須由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陪同」和「保護」她去一趟中國,安排她申請回鄉證,之後就會發還護照;雖然她深怕此行會「主動送中」,但也知道自己沒有拒絕的權利。後來她在5名國安人員「陪同」下赴中,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到騰訊總部,了解「祖國的科技發展」。

行程中,周庭不斷被拍照,讓她感受到「恐懼就是如此有形」。回到香港後,她再次被要求寫下「感謝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的信件,最終在今年9月順利前往加拿大升學。她表示,第一學期將要完結,她原訂於12月底回港競警方報到,連機票都買好了,但考量隨著香港形勢越趨嚴峻,她可能隨時被禁止出境,決定不再回港。

「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周庭說,她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這些年來她切身感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的東西,「我終於不用再為會否被捕而擔憂,也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了」。

矢板明夫:反送中在臺消失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周庭是2014年、2019年香港的學生運動領袖、民主派社運人士,她於2020年11月被監禁10個月後,仍在接受「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的調查;她的家人、朋友及所有回憶都在香港,當她說出「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香港)了」這句話時,內心一定十分悲傷。

矢板明夫認為,2020年1月時,臺灣的選民們看到香港的反送中遊行被鎮壓,意識到「臺灣絕對不能變成香港」,於是讓總統蔡英文的得票數衝到了歷史最高;而4年過去了,香港的自由和繁榮已經不在,同情香港的聲音在臺灣也已經消失,但「開放陸生就讀就業」竟成為選舉的主要話題,不禁讓人有一種隔世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