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王毅再提反臺獨 外交部:臺灣人才有權決定未來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行通話,王毅再次強調反臺獨立場,但在美方簡短聲明中,卻未提及臺灣。外交部7日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唯有2‚300萬的臺灣人民才有權力決定臺灣的未來。

在中歐峰會登場前,布林肯與王毅通電話,王毅再次強調中方在臺灣問題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干涉中國內政、不得支持縱容任何臺獨勢力。對此美方發表的簡短聲明中,強調推動上月美中峰會進展,但聲明內容並未提及臺灣。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7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很清楚,就是維持現狀,確保臺海穩定的現狀。

劉永健說,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國際普遍認知的事實,也是長年的兩岸現狀,唯有2‚300萬的臺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臺灣的未來,我國與美方互信良好,溝通管道也非常暢通,也密切聯繫,美方對我國的立場也相當清楚。

G7重申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外交部:已成國際共識

「七大工業國集團」(G7)6日舉行視訊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重申臺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堅決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手段片面改變現狀。對於G7成員國持續表達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外交部表示歡迎與感謝。

劉永健表示,近年中共在臺海及南海進行軍事擴張,已對印太區域及全球安全構成嚴峻的威脅,也引發國際社會嚴正關切。今年以來包括美日峰會、廣島G7領袖峰會、美日韓大衛營峰會及日法峰會等,各主要國家均在聯合公報或聲明中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確保臺海安全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外交部說,臺灣身為印太地區重要國家,將持續與G7成員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強化全球民主陣營的韌性及守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脅迫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