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提升學童英語力 陳慶盛營造學習環境

每個班上都設有4臺電腦,學生們下課時間使用英語教材學英語。(記者孫幗英/攝影)
每個班上都設有4臺電腦,學生們下課時間使用英語教材學英語。(記者孫幗英/攝影)

文/記者孫幗英
高雄市明德國小是一所只有6班、80位學生的小型學校。校長陳慶盛為培養學生英語能力,除了慎選教材,也努力營造英語學習環境。他說,全國有一千多個6班以下的偏鄉學校,如果有一半的校長願意像他一樣,英語在偏鄉必定可以扎根、落實。

先後12年,陳慶盛在鼓山、竹後、明德國小,持續採用邱增榮老師設計的《朗朗學英語》數位英語教材。他選用這份教材的考量點包括,確實提升學生的基本英語能力、不增加教師的負擔、不增加家長的負擔、形塑學校特色。

《朗朗學英語》設計者邱增榮(右)、高雄市明德國小校長陳慶盛。(記者孫幗英/攝影)《朗朗學英語》設計者邱增榮(右)、高雄市明德國小校長陳慶盛。(記者孫幗英/攝影)

《朗朗學英語》在國小階段使用3本教材(含互動光碟),2本字彙共640個單字和1本會話320個句子。每位學生只需要一臺電腦,一張紙鍵盤,就可以反覆學習、即時回饋錯誤、隨時評量學習成果,並獲得補救教學。而所有的老師、家長只要上網查看教材使用說明,都可以成為稱職的英語輔導老師。

利用下課時間練習

除了教材,陳慶盛也在每班教室至少設置4臺電腦,供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學習。老師則規劃進度表供學生記錄學習狀態。下課時間,校長坐鎮校長室,負責全校學生的關卡考核、成績紀錄、過關獎勵及個別指導。

陳慶盛校長登記學生闖關成果。(記者孫幗英/攝影)陳慶盛校長登記學生闖關成果。(記者孫幗英/攝影)

校長室一面牆上,張貼著醒目的「高雄市左營區明德國小朗朗學英語闖關紀錄表」,詳細列出全校80位學生的姓名、過關單元。每一張色彩鮮明的貼紙,代表每一位孩子在每一個階段努力的成果。

「一定會貼滿!」陳慶盛說,每個孩子在畢業之前,一定能精熟640個單字和320個句子!

學生過關後,在朗朗學英語闖關紀錄表上貼上獎勵貼紙。(記者孫幗英/攝影)學生過關後,在朗朗學英語闖關紀錄表上貼上獎勵貼紙。(記者孫幗英/攝影)

六年級生胡定成受訪表示,他不曾在校外補習英語,只利用下課時間在學校使用英語教材學英語。弟妹也同樣在校學習,偶爾他會跟家人用簡單的英語表達。

高佩芸從上幼兒園就開始接觸英語,在家裡有時候會和父母用英語互動。她說,英語教材幫助她記住更多單字和會話句子。

師生平常用英語對話

擔任六年級導師的紀秀娥指出,孩子們會互相觀摩、提醒、激勵,他們一起的、積極的想要更好,而不是互相競爭。她還提到,學生和老師之間平常也會用英語對話。有一位轉學生的父親是外國人,孩子們會很自然的與他聊天。

三年級導師黃淑菁說,下課時間是孩子的快樂時間,用教材學英語並沒有剝奪他們太多下課時間。早上一早來,他們就開始打,他們每天至少打兩次,一次5分鐘。大概在第一節下課時間就能夠完成兩次的紀錄,而且同儕之間也會互相盯著,所以,其實老師是輕鬆的。

學生在校長室進行《朗朗學英語》闖關活動。(記者孫幗英/攝影)學生在校長室進行《朗朗學英語》闖關活動。(記者孫幗英/攝影)

黃淑菁去年教六年級,她表示,學生升上國中後感受非常深刻,回來跟老師說,「幸好以前校長要我們打朗朗!」甚至有一位當時很反對的家長,都來感謝校長那時候推朗朗。因為第一次段考後,孩子們的英文成績表現都蠻不錯的。

邱增榮表示,12年來,高雄市有將近80所學校實施《朗朗學英語》教學,成效驚人。高雄市大樹區姑山國小是6班的小型學校,2022年,6位畢業生3冊教材全部過關,精熟640個單字、320個句子。所謂精熟是,聽、說、讀、拼、打, 中翻英、英翻中,都流暢無礙。

班級裏張貼著《朗朗學英語》學習進度紀錄表。(記者孫幗英/攝影)班級裏張貼著《朗朗學英語》學習進度紀錄表。(記者孫幗英/攝影)

據學校2023年11月底最新統計,本屆六年級生有6位,其中一人已經完成3冊;一人完成第3冊008關(128個句子);其他人分別完成400、320、160個單字。五年級生有9位,三人完成3冊;五人完成第一冊005~010關;另一人是轉學新生。

陳慶盛培育學生的基本英語能力, 量化評量成績顯著,引發高雄市20所學校校長共鳴,紛紛效仿。 陳慶盛說,若能推廣全國,雙語教育指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