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國產小型機器人 投入南科消防救災

【記者鍾雅/臺南報導】為提升火災事故現場消防人員安全救援係數,臺南市消防局採購臺製遙控科技裝備「無人機」、「移動式遙控砲塔」,已配置轄內有南部科學園區的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南科消防分隊。

臺南市消防局今年採購的這組「消防機器人」,配置位於新市、善化及安定轄內有南部科學園區的四大隊南科分隊。據中央社報導,臺南市長黃偉哲8日也前往消防局視察臺製小型消防機器人展演,期待充實遙控科技裝備,提升消防救災安全。

黃偉哲表示,火警發生大家都希望消防員能在更安全環境下撲滅火災、搶救生命。這次展演臺製國內消防機器人,使用國產零組件,不僅維修期短且造價相對便宜,可說是臺灣榮耀。藉由這次展演讓各界看到臺灣工業製造實力,以及優秀消防救災搶險能力。

黃偉哲說,自臺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以來,對於消防同仁救災裝備一向重視與支持,任內編列預算新臺幣4億餘元採購各式救災設備。目前消防中、分隊救災人員全面配發2套消防衣、高空監控用無人機及救災現場遠端監控系統等,有效提升執勤安全係數。

消防局說明,隨現代化高科技建築物越發大型,以及內部構造錯綜複雜,一旦發生火災各式危險樣態救災現場層出不窮,現場救援困難度直線上升,對於消防人員的體技能挑戰逐年遞增。特別是在有倒塌、崩塌危險鋼結構建築物執行危險性救災行動,透過各式消防救災科技裝備輔助,不僅是全球救災趨勢,也讓消防同仁能安全執行救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