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麗島44週年 賴清德:不能走進中國而失去世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與黨籍高雄市立委參選人李昆澤的聯合競總成立大會10日舉行,賴清德入場時受到現場群眾熱烈歡迎。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2年12月10日
10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中)前往高雄參加美麗島事件44週年紀念。(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戴德蔓/連線報導】適逢美麗島44週年紀念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10日赴高雄出席立委李昆澤連任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他表示,選在這天來到民主聖地高雄,就是要用具體行動紀念當年勇敢的人,因為有這些民主前輩才能有今天的民主,臺灣不能「走進中國,失去世界!」

賴清德表示,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4週年紀念日,他今天特別來高雄參加多位立委參選人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就是要用具體行動喚起民主聖地的鄉親,用民主的力量守護臺灣,同時也紀念當年那個時代勇敢的人;民主前輩不怕被抓、不怕被關,甚至不怕犧牲生命,臺灣才有辦法從集權黑暗的年代走到開放的現在。

賴清德強調,過去勇敢向國民黨獨裁政團爭取民主已有相當的成果,而現在我們面對的是中國集權主義的打壓,大家要再次併肩作戰、團結一致守護民主;目前不論是國民黨或民眾黨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都主張「一個中國」原則,一個說要接受九二共識、一個喊兩岸一家親,若是如此臺灣的主權就不可能存在。

而在經濟方面,賴清德說,在野黨竟又提出要簽署「服務貿易協定」,10年前被一群勇敢的學生擋下,才避免臺灣的經濟「土土土」;他以香港為例指出,香港股市原本3萬多點,現在卻剩1萬多點,而臺灣在蔡總統帶領下已經贏過香港恆生指數。香港因為走入中國而失去全世界,臺灣不能接受在野黨主張,「走進中國,失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