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勢力介選增加 檢:115案偵辦中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檢方執行2024年正、副總統及立委選舉查察工作,檢察總長邢泰釗指示三大重點,包含選舉(網路)賭盤、境外勢力介選、AI 結合深偽技術製造假訊息。最高檢察署指出,檢察機關已受理境外勢力介選案115件,數量較上屆總統立委選舉增加,且樣態更多元。

最高檢統計,自今年8月迄今,檢察機關受理選舉賭盤案件822件、涉及731人;假訊息122件、145人涉案;境外勢力介選部分有115件、涉及144人;另外不法賄選也有1,820件。其中,境外勢力介選案部分,在數量上即態樣上都較上屆總統立委選舉期間增加。

最高檢察署指出,境外勢力介選樣態包含常見的地下不法境外資金通匯、中國組織藉由在臺協力者以金錢物資援助特定團體、中國組織資助臺灣選民到中國接受落地招待綁樁等;尤其近日橋頭、高雄、彰化等地檢署接查出民眾在中國接受招待時,席間疑似有中共官員接觸、要求支持特定候選人或政黨。

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剩約1個月,最高檢提醒,民眾應遵守法令,避免接受境外勢力指示、委託、資助或從事選舉行為;特別是在選舉期間,民眾前往中國接受免費招待,容易引起外界誤解,更可能有違法的疑慮。

此外,為對妨害選舉案件持續蒐證,法務部調查局將自18日起,在全臺21個地檢署派駐120名調查官,直到投票日翌日,在選前4週加大值班密度,務求深入蒐情、掃蕩影響選舉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