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分析:若臺海戰爆發 印度洋或成中共軟肋

美國雷根號航母艦隊(CVN76)與印度海軍和空軍共同在印度洋演練。圖為資料照。(美國海軍)
美國雷根號航母艦隊(CVN76)與印度海軍和空軍共同在印度洋演練。圖為資料照。(美國海軍)

【記者李言/編譯】每天,近60艘滿載原油的巨輪在波斯灣和中國港口之間航行。這些原油能夠滿足中國大約一半的能源需求。

路透社援引十幾名武官和學者分析說,在中共不斷於臺海和南海軍事挑釁和擴張之際,一旦衝突升級,戰爭爆發,印度洋將成為中共軟肋。因為這些巨型油輪在進入美國主導的印度洋之後,無法受到保護。

五角大廈估計,中國約62%的石油和17%的天然氣進口經過麻六甲海峽和南海,這些都是印度洋的重要門戶。這還沒有將路過此地的糧食考慮在內。

澳洲國立大學安全學者布魯斯特(David Brewster)表示,在重大戰爭中,中共在印度洋上的油輪「會變得相當脆弱」。「中國(共)海軍艦艇實際上將被困在印度洋…」

中共難保印度洋生命線

熟悉西方和亞洲國家間這類討論的4名特使和8名分析人士指出,這為中共的對手提供了一系列升級選項,尤其是在曠日持久的衝突中,例如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3名分析人士表示,在全面戰爭中,能夠運載200萬桶石油的油輪將面臨被擊沉或俘獲的危險。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月表示,中共軍方被命令做好2027年入侵臺灣的準備。在臺灣明年1月大選之前,中共一直在加強軍事演習。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在能源需求增加之際,中共難以保護印度洋生命線,因此難以維持一場曠日持久的臺灣戰爭。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截至11月前,中國進口原油5億1,565萬噸,即每天1,127萬桶,年增率12.1%。

北京擁有廣泛的軍事衛星網絡,但只有一個海外專用軍事基地,並且無法從陸地或海上提供空中掩護。

幾乎無力量投射能力

五角大樓在10月的中共軍事年度報告中,列出了北京位於海洋邊緣的11個潛在基地,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坦尚尼亞和斯里蘭卡。這些地點反映了中共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進行全球滲透。

但這些武官和一名亞洲外交官表示,這些資產並未成為中共硬軍事資產,因為北京在這些地方既沒有常駐部隊,也沒有獲得在衝突中進駐部隊的公開保證。

五角大樓在報告中指出,中共在印度洋「幾乎沒有力量投射(Power Projection)的能力」。

中共唯一的海外軍事基地在位於印度洋西邊的吉布地(Djibouti),於2017年啟用,駐有400名海軍陸戰隊員。但該基地沒有機場,兩側有美國、法國和英國等其他7個國家的軍事設施。

美國在印度洋的存在對比鮮明。美國第五艦隊總部設在巴林,而總部位於日本的第七艦隊則在狄耶戈加西亞島(Diego Garcia)執行任務。狄耶戈加西亞島是英國管轄的環礁,擁有遠程轟炸機跑道和適合容納美國航空母艦的潟湖。

在印度洋東部,澳洲正在使用P-8A海神式(P-8 Poseidon)巡邏機加強巡邏,並在擴建西海岸基地,支援英國和美國核動力潛艇,最終讓澳洲核動力船隻使用。◇

新聞小辭典:力量投射

力量投射(Power Projection),在軍事上,是指一個國家部署或保有其軍事力量的能力。美國國防部定義「力量投射」為一個國家快速有效的運用其國家力量要素,包含政治、經濟、資訊或軍事,在多個分散區域快速有效的部署和維持部隊,以應對危機、增強威懾和穩定區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