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統戰訴諸基層 英: 強化公眾認知

【記者鄭靜/報導】中共在英國的統戰活動日益引發關注,但仍缺乏有系統的研究。英國非營利組織「英中透視」近日啟動相關研究與線上資料庫計畫,目的為滿足專業人士與公眾的資訊需求。

「英中透視」(UK-China Transparency, UKCT)主任盾君山(Sam Dunning)表示,中共除了經營各界菁英,其統戰也常訴諸「基層」;英國大眾有必要強化認知、增進對中共統戰目標和手法的認識。

盾君山指出,中共統戰網絡在英國的活動已影響英中關係,但英國的華語文人才對中國共產黨的理解都相當不足。UKCT在官網建立不同主題的資料庫,試圖多面向呈現中國對英國多管齊下的影響力,涵蓋孔子學院、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中共在英統戰活動、英國大學與中資企業和共軍的關係。資料庫有多筆中文原始資料英譯,方便不具華語文能力的讀者一探中方實際上如何運作,及與官方宣傳的落差。

華裔英國公民黃萍具統戰背景

在「中共統戰」這一主題的資料庫中,UKCT發布的第一筆個人檔案與個案研究是華裔英國公民黃萍。黃萍於2005年來到英國,此前在美國求學和工作十多年,專業是資訊工程。

2009年,她結識李雪林,並在中國駐英大使館的鼓勵下,一同成立「英國浙江聯誼會」(ZJUKA)。值得一提的是,李雪林的配偶是曾任副大臣級官員的保守黨籍上議院議員貝茨男爵(Lord Bates)。李雪林本人則財力雄厚,曾在2010至2022年初政治捐獻超過20萬英鎊,另年繳至少5萬英鎊成為保守黨菁英金主。

英國媒體曾揭露,李雪林涉入政商利益有爭議的倫敦地產開發案,且曾出席統戰部「中華海外聯誼會」大會,與中國黨魁習近平同框。李雪林曾任英國的中國統一促進會副會長。

根據UKCT所彙整及其他公開資料,黃萍今年5月代表在英海外華人,赴中出席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並於6月第3度獲選為「英國浙江聯誼會」會長。

2018年8月,她赴中出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代表大會。中國僑聯是統戰組織「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一員。也是在2018年,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於3月被併入中共中央統戰部,由統戰部集中領導僑務工作。

2016至2018年,「英國浙江聯誼會」與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員會和浙江省政府數次在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舉辦高階人才交流博覽會,目標為吸引創新研究和相關產業人才赴浙江發展。活動宣傳中共的「千人計畫」,以及與軍事或軍民兩用科技有關的中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