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租大學實驗室製毒 生技公司7嫌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品庠醫藥生技公司章姓負責人疑因資金短缺,涉嫌於2019年4月起承租臺北市大同大學產學合作實驗室研發製毒技術,成功產製出逾二十公斤的第三級毒品愷他命;2022年3月間不慎炸毀實驗室後,他又轉往公司實驗室精進製毒技術,今年遭警方破獲,章男等7人18日遭起訴。

檢警調查,具化工碩士背景的章男開設的生技公司,主要從事藥品、化妝品等批發零售業務,因拓展太快而產生資金缺口,遂找上一名楊姓金主,共謀製毒牟利,雙方約定由章男負責製毒,按月領取100萬元報酬。章男自2019年起以品庠生技名義,聲稱要開發新藥,向大同大學承租產學合作實驗室,聘用7名共犯研發製毒技術。

章男為了降低校方疑慮,起先佯裝正常研發新藥,事後卻陸續投入4千萬元從中國進口大量製毒原料及設備器具,研發出愷他命、第四級毒品鹽酸羥亞胺的方式後,交由製毒工廠現場負責人楊男、宋男,指揮5名製毒人員量產,成功製造出20至30公斤的愷他命成品,章男、楊男因此獲取600萬元報酬。

直到2022年3月14日,製毒人員操作離心機時產生火花,不慎引燃化學品而發生爆炸,早已監控多時的警方採證後確認實驗室是製毒工廠,但為將該製毒集團一網打盡,先以公共危險案件辦理。事後循線查出,章男為提升製毒效率,轉往品庠生技的實驗室中精進流程,今年5月間將他逮捕到案。

同年6月再查獲章男設於新北市汐止區的毒品原料倉庫,查扣第四級毒品「鄰-氯苯基環戊基酮」先驅原料3,222公斤、戴奧辛7,200公升、甲胺鹽酸鹽5,975公斤等總重達15噸的化學品。章男等7人坦承犯行,臺北地檢署偵結後,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涉犯公共危險罪等起訴;楊姓金主、宋姓製毒負責人另行通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