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超商賣烈酒咖啡 消基會批挑戰國法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瞄準聖誕節商機,兩大超商開賣「烈酒咖啡」,買咖啡另附一瓶酒精濃度35%至40%的烈酒,消基會19日發出聲明,認為超商的「咖啡+酒」促銷組合,有鼓勵不分年齡飲用烈酒的嫌疑。而兩家超商表示,有依法標示警語,成年人才可購買。

7-ELEVEN日前開賣「精品微醺威士忌拿鐵」,含約翰走路迷你酒(50ml,酒精濃度40%)1瓶與CITY PRIMA熱精品拿鐵1杯;全家「醉醺蘋果焦糖拿鐵、醉醺蘋果仙女紅茶」,都附上一瓶田納西蘋果威士忌迷你酒(50ml,酒精濃度35%)。

針對超商這次以耶誕節慶促銷「咖啡+酒」的組合販售,消基會認為,實有堂而皇之販售,並鼓勵不分年齡飲用烈酒的嫌疑,也可能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若有販售行為,依該法第91條,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超商業者以調和咖啡名義,搭配高濃度酒精,消基會認為,已有鼓勵、提倡飲酒,甚至可能導致酒駕;且以調和咖啡名義販售,容易讓消費者誤解「這僅是一杯咖啡」,極易誤導消費者。

消基會說,超商業者近十數年來,開始銷售低酒精飲料、含酒精霜淇淋,再到今年推出的高酒精調和咖啡,不斷誘引年輕人靠向酒精的行列,亦挑釁《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和《菸酒管理法》的執法落實程度。

消基會更抨擊,這次7-ELEVEN和全家便利商店雙雙推出高酒精濃度的威士忌調和咖啡,不僅挑戰年輕人的意志力,亦不無藉販售咖啡飲料之名,幫忙酒商促銷烈酒廣告之嫌,是向國法的重大挑戰。

兩大超商:成年人才可購買

全家超商回應,此飲品為成年人方可購買,比照一般酒品販售流程,店鋪內外海報與收銀機面板皆設有相關警語,亦會適時請消費者出示身分證、查核年齡滿18歲。

7-ELEVEN也表示,門市販售商品均合法,且依法標示警語,並遵守販售年齡規範,已加強宣導與告知,共同維護安心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