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副老家爭議引居民擔憂 新北市府:保障礦區居住權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萬里原礦業區自1988年失去礦業權後,地目迄今未變更,致早年興建的工寮成為「既存違章建築」,依規定僅需建檔列管不需拆除;但因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老家也是其中之一,當地居民擔憂,房屋恐因選舉炒作而被迫拆除。新北市府表示,將保障礦區既有居住權益。

新北市萬里區中幅里多位里民18日向里長謝嘉陽陳情,一名住在賴清德老家500公尺外的81歲老礦工童朝福表示,附近居民多是早年以礦場維生的「艱苦人」,這邊整排房屋都是工寮,原本用木板搭建的工寮被颱風吹垮後,好不容易才花費人生大半積蓄改建成磚房。中幅里居民簡嵩文說,「這個(賴清德老家)認定是違建的,那我們全中幅90%都是違章」。

中幅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寶環主張,居住比較久的應盡量就地合法,畢竟在這邊大家都是世居,已經住很久都有感情了,說要搬離開也很困難。中幅里里長謝嘉陽認為,希望政府來幫忙輔導,看怎麼樣讓這些房子合法化,讓他們有地方住,以後住得才能安心,不要為了選舉搞東搞西。

根據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優先次序表規定,萬里區中幅里的民宅大多被列入D大類的「一般違建」當中,只要是2009年之前的既存違建,只需依規定拍照建檔列管即可;但在這次的選舉攻防中,賴清德的對手緊咬老家違建爭議,也波及無辜的礦區居民,擔心家園被迫拆除。

對此,新北市地政局表示,由於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的法令是由中央所訂定,為保障礦權廢止後的既有居住權益,新北市政府早於2019年就向中央反映,可惜未獲正視;如今4年過去,今年終於因賴副總統萬里違建案,行政院長陳建仁公開要求內政部儘速通盤檢討。後續將與中央一起努力解決法令不足問題,請萬里、金山、瑞芳、平溪區居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