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經濟拉警報 傳民企一次放5個月「年假」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受到中國房地產危機的持續性衝擊,《南華早報》近日報導,廣東一家民營製鋁公司強迫員工減薪休假5個月,反映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面臨潛在失業的挑戰。

報導指出,佛山金世界創新鋁業公司在停產狀況下,選擇留下的員工被告知,僅能領取當地勞動法規範的最低月薪1,900人民幣(約新臺幣8365元)的80%,這項政策將延續到明年4月1日,接近5個月時間,而員工領薪也是正常所得的1/3或更少。

「我們找不到老闆」,一名廣西50歲童姓員工表示,在該公司工作近10年,從今年9月以來就沒拿到薪資。他說,公司自訂單下滑後,每月產能約400公噸,只能竭盡所能維持收支平衡的紅線。

童姓員工指出,過去中國房地產是最有「賺頭」的產業,到處都需要用到鋁製品,甚至銷往世界各地,但隨著今年房地產陷入危機,所需工人愈來愈少,這樣的趨勢似乎無法阻擋。

報導表示,儘管北京鬆綁房地產限制,但房市低迷態勢仍是拖累產業的主因,今年前10月房地產投資已驟減9.3%、前11月進一步萎縮到9.4%;法國外貿銀行認為,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找不到足夠強大的新興產業作為國家經濟支柱,難以取代房地產。

一家廣東打地基公司楊姓老闆坦言,從今年6月起,公司多數員工都在放無薪假,因為資金鏈斷裂,讓許多上下游公司面臨償付問題;另一名河南亞新鋼鐵集團女員工透露,公司11月宣布停產到明年2月中旬,也就是過年假期結束後。

「若信心未能恢復,民營企業家恐繼續倒地不起」,根據廣州大灣區研究院報告指出,政府應防範民企投資環境及融資難度有進一步惡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