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頭髮變白 有機會逆轉嗎?

白髮中,與能量代謝、粒線體、抗氧化防禦相關的蛋白質會增加,這對於白髮的快速可逆性,以及與心理因素的關聯,提供了合理的生物學基礎說明。(Shutterstock)
白髮中,與能量代謝、粒線體、抗氧化防禦相關的蛋白質會增加,這對於白髮的快速可逆性,以及與心理因素的關聯,提供了合理的生物學基礎說明。(Shutterstock)

文/Green MedInfo 編譯/趙孜濟
一般人普遍認為,白髮是最早和最明顯的衰老跡象之一。一旦頭髮變白,就沒有回頭路了,但是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認為,情況未必是如此。頭髮變白是可逆的嗎?

一項研究發現,雖然生活壓力會促使頭髮變白,但是有一些人的白髮會恢復原來的顏色,而且頭髮顏色的微小變化,可以記錄整個生命中的生活事件。因為頭髮的色素沉澱就像樹木年輪一樣,可以用來標記壓力事件的日期,以及放鬆壓力的時期。

研究中還發現,頭髮不但會因為極端壓力而變白,也會在壓力低的時期或極少數的情況下,恢復原來的顏色。

早期白髮 可逆機會最高

你是否曾注意到,頭上或身體上出現一根雙色的毛髮,前端梢部很白,但是後端根部是原來的顏色?

1972年《英國皮膚病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一篇研究,首次揭露此種衰老過程的逆轉,而且後續其他非正式的相關報導也有很多。

該研究還發現,頭髮變白的速度不一樣,有一些頭髮似乎比其他頭髮老化得更快。

研究人員蒐集14位不同種族受試者的頭髮,年齡在9~65歲,藉此證明頭髮變白之後,並不是一直保持白色狀態。

在追蹤雙色頭髮的受試者之後,粒線體心理生物學家馬丁.皮卡德(Martin Picard)團隊的研究數據證明,受試者中有些毛髮恢復原來的顏色,是發生在頭部和身體的毛髮中。

研究人員認為,頭髮變白的過程在早期階段可逆的機會最高,但是可逆也是暫時的,因為最終頭髮還是會變白,而長時間變白的頭髮,不太可能恢復原來的顏色;也就是說,頭髮的逆轉可以迅速發生,並且會與極端壓力或放鬆並行。

壓力大 一夜白髮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相信壓力與頭髮變白有關,雖然未經科學證實,但是經常有這樣的說法。據說法國路易十六的妻子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被處決的前一天晚上,她的頭髮變白了。

皮卡德說,此項研究顯示,其實一夜白髮比想像中要普遍,而且在現今的生活中,也有一些人的白髮又變黑了。

另外,研究發現,頭髮變白與壓力之間有明顯的相關性,以及變白逆轉與放鬆的相關性。

一位30歲婦女的案例中,當她與伴侶分開並搬出去之後,她的髮絲變成了灰色;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在她一年生活壓力的定量評估中,證明壓力的增加與可逆的頭髮變白相對應。

另一個案例中,35歲男子的頭上有5根雙色頭髮,它們在變白後又恢復了顏色。研究人員發現,這位男子休假兩週期間,是過去一年中壓力最小的時期,此時隨著壓力的下降,頭髮出現灰白的逆轉。鑑於這些發現,研究人員認為生活壓力與頭髮變白、逆轉有著密切的關係。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研究人員還發現在白髮中,與能量代謝、粒線體、抗氧化防禦相關的蛋白質會增加,這對於白髮的快速可逆性,以及與心理因素的關聯,提供了合理的生物學基礎說明。

衰老不是一條單行道

簡單來說,此項研究提供多個證據證明,人類衰老並不是一條單行道。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細胞生物學和皮膚研究中心的邁克爾.菲爾波特(Michael Philpott)也提出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類衰老不是一個線性的、固定的生物過程,至少有某些部分會被阻止,甚至暫時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