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倡設立主權基金 吳欣盈:打敗通膨、增加社福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在22日政見發表會中主張,政府應成立儲蓄型「主權基金」,讓政府有能力照顧人民、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她說明,主權基金是100%海外投資,透過資產配置,追求較低風險、約7%至8%的合理報酬,臺灣就能維持人民購買力,打敗通膨。

「健保何時會倒?」是臺灣每年都會引起社會輿論的議題,吳欣盈表示,民眾也很擔憂勞退會不會領不到?健保費會不會漲價?長照基金會不會倒?這些社會福利不完善,也造成臺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比日本還低;而在國際上,早有許多國家都利用主權基金,投入社會福利政策、面對高齡化社會問題,例如愛爾蘭、挪威、日本等。

吳欣盈說,她在立法院也提出要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提供誘因讓臺灣目前只有13%的自提比例,能盡速追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51%,為退休金做好準備;民眾黨也提出將長照支出提升到GDP的1%、提供照顧者現金給付等政策方向,這些並非空頭支票,而財源應來自主權基金獲利。

不過,外界可能擔憂主權基金的經營績效恐有如四大基金。吳欣盈說明,她所提出的主權基金,將是100%投資海外,但不會追求碼頭、機場等高風險的投資,而是透過資產配置,追求較低風險、約7至8%的合理報酬;以香港的主權基金為例,債券以外的投資比重只有20%,但報酬率4.5%就已大幅超越臺灣央行的2.6%,為下一代帶來保障。

吳欣盈強調,主權基金能支撐臺灣未來的繁榮,是給人民最好的禮物,政府要相信專業、學習國際經驗,用決心和執行力來應對我們這一代的挑戰。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為例,在時任副總理吳慶瑞的決心與執行力下,僅花8個月就成立;他退休時,總理李光耀在感謝信中提到,因為吳慶瑞當初設立GIC,才造就新加坡能夠享受生活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