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科技正在偷走我們的時間

研究顯示,數位科技的發展,會加快生活的步調。取回科技「節省」下來的時間,可能需要改變我們看待時間的方式。(123RF)
研究顯示,數位科技的發展,會加快生活的步調。取回科技「節省」下來的時間,可能需要改變我們看待時間的方式。(123RF)

文/陳俊村
你應該有發現,在還沒有手機的年代,生活步調比較慢,而在手機問世之後,很多事情都可以很快處理完,但這並未讓人們比較悠閒,似乎更忙了。科技的進步反而讓人們的時間更少,如同竊取了時間。

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時間心理學教授奧格登(Ruth Ogden)、波蘭瑪麗亞格熱戈澤夫斯卡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維特科斯卡(Joanna Witowska)和捷克科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切諾霍斯卡(Vanda Černohorská)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科技正在竊取你的時間。

這三位學者寫道,科技應該讓人們的生活變得很容易。比如說,智慧型手機提供了連結整個世界的窗戶,讓人們按幾個鈕就能解決大小事。

因此,人們應該有更多空閒時間,可以花用在睡覺和鬆弛身心上。但事實並非如此。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數位科技可以替人們節省一些時間,但人們卻用這些時間做更多的事情。

學者們訪問了歐洲各地的300名民眾,以了解他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數位裝置。他們研究發現,人們想避免生活中出現空檔,所以會找事情來填補這些時段,其中包括使用數位裝置。

這些受訪者說,無論在早上散步、等公車、或晚上躺在床上,他們先前的空檔,現在都被各種手機App的使用填滿。他們還有依據社交媒體貼文所創建的清單,上面列出了他們想要嘗試的各種事情。

人們先前看書、想像和做白日夢的安靜時刻,現在似乎都被手機的使用填滿了。

數位裝置的使用成長,有一部分是因為科技似乎改變了人們對空閒時間的觀感。對很多人來說,光是吃飯、看電視或上一堂健身課已經不夠,他們還想在從事這些活動時上網或嘗試取得成就感,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

這些學者說,社交媒體有時候可能會鼓舞人們或讓人們放鬆,但他們的研究顯示,人們在用網上活動填補空檔之後,經常會產生罪惡、羞愧和後悔的感覺。這是因為他們認為網上活動比現實世界的活動更不真實,更不值得做。

人們似乎仍把散步或與朋友相聚,看成比網上活動還更有價值。也許當我們把手機放下來一會兒,我們就真正有時間依據我們在網上看到的食譜來烹飪菜餚。

科技導致工作越做越多?

研究顯示,數位科技的發展,會加快生活的步調。人們以前必須藉由書信、電話,甚至面對面開會來處理事情,現在經由網路會議就能解決了。有時候網路會議甚至多到讓我們沒時間上廁所。

而科技的設計不良所造成的無效率,也會迫使我們做更多工作。比如說,當我們把資料輸入A系統時,我們經常發現它與B系統不相容,所以必須再輸入一次。

事情越做越多,我們取得的成就反而越少,所以感覺變差。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壓力和疲勞不斷增加,進而造成工作上更多的缺席率。

放慢腳步,取回失去的時間

這些學者認為,要取回科技「節省」下來的時間,可能需要改變我們看待時間的方式。為了戒除用更多網路活動來填補空檔的習慣,我們首先必須承認,有時候少做點事或不做事是沒問題的。

在職場中,雇主和員工必須創造一個不上網也是正常情況的環境。有些歐洲國家已經立法,允許人們在非工作時間擁有不使用電子郵件等網上通訊方式的權利。

這意味著雇主不得強迫員工在家裡使用這些網路通訊方式,員工也沒有義務在下班時與雇主保持聯繫。

想像一下,你的智慧手錶告訴你停下工作,因為下班時間到了,而不是告訴你站起來去做另一件事,那會是什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