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經絡瘦身法 中醫斷食168

您知道什麼是「中醫斷食168方案」嗎?(Shutterstock)
您知道什麼是「中醫斷食168方案」嗎?(Shutterstock)

文/褚柏菁(中醫師)
編按:大家一定聽過「168斷食法」,但您知道什麼是「中醫斷食168方案」嗎?簡單來說,就是依據個人體質以及人體十二經絡運行功能,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禁食區段。由於中醫斷食168符合個人生理時鐘因此更容易維持,也能順便調理好體質,讀者不妨試試看喔!

中醫斷食168法,可提供兩種建議方案,主要的差別在於斷食分配時間的不同。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中醫斷食168方案呢?有以下幾種判斷方式。

1、選擇符合自己的生理時鐘,就是最容易做到的方案。

最簡單的執行方式是選擇自己最容易做到的方案。例如,有些人原本就習慣晚睡晚起,通常會跳過早餐時段,直接吃中餐,這樣的人就適合選擇「A方案」來做斷食;相反的,每天早睡早起、做早市工作的人,或是需要大量體力勞力的人,就可以選擇「B方案」來執行斷食。

2、因應個人體質需要,順著十二經絡運作功能。

也可以因應個人體質的需要,順著十二經絡運作的功能,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中醫斷食168方案。例如,早上起床食慾不好或胃熱症狀者,就可以選擇「A方案」,也就是在早上足陽明胃經的時間(早上7~9時)維持在斷食狀態,讓胃好好休息,待下一餐開食的時候,讓胃腸能夠順利的執行消化功能。

或是體質水溼較重,久坐辦公室後就容易腳腫,小便不順或是夜間頻尿,早上醒來臉跟眼皮容易浮腫,這種體質就可以選擇「B方案」來做斷食,也就是在傍晚腎經時間(傍晚7~9時)以及晚上三焦經(晚上9~11時)的時間,維持在斷食狀態,加強水分代謝功能。

3.兩者交替執行

也可以A、B方案交替著做,例如一週執行「A方案」,下週執行「B方案」,如此讓身體接受不同的斷食方式,加強體內代謝功能的啟動。

中醫斷食168方案是依據個人體質與十二經絡運行的減重方法。(123RF)中醫斷食168方案是依據個人體質與十二經絡運行的減重方法。(123RF)

■ A方案
晚上7~8時前完成晚餐後,開始斷食到隔天早上11~12時開食。也就是早餐不吃,到中午11~12時再吃午餐,晚上7~8時完成晚餐。

|適合族群|
① 早上比較晚起床者。

② 上班很趕時間,沒時間好好吃早餐者。

③ 早上起床食慾不好,腸胃脹氣,或是胃經表現過亢者,也就是中醫所謂「胃熱」的症狀,如身體熱,容易飢餓吃不飽,小便色黃,口乾舌燥,口臭等,在早上大腸經、胃經、脾經的時段(早上5~11時)做斷食,能夠減輕胃熱症狀及消化系統的負擔。

④ 胰島素阻抗較嚴重者。

胰島素阻抗跟晝夜節律有關,胰島素阻抗通常在早晨較高,在晚上較低。體內的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在早上8時是分泌高峰期,此時進食吃早餐,體內胰島素會升高,讓胰島素阻抗更加嚴重。

■ B方案
早上7~8時吃早餐,下午3~4時吃完午餐後,開始斷食到隔天早上7~8時。也就是晚餐不吃,在早上7~8時吃早餐,午餐下午3~4時吃。

|適合族群|
① 需要體力、勞力工作者。

② 早餐飯後需服西藥者。

③ 早睡早起者。

④ 屬於胃虛、胃寒,沒吃早餐會很無力,白天體力精神較差者,症狀是身體容易發冷,胃部寒冷感。這類體質的人需要吃早餐,並且可以吃些溫暖脾胃的食物。

⑤ 體質水溼較重者,容易水腫、眼皮浮腫、眼袋大或小便不利者,在傍晚腎經時間(傍晚7~9時),以及晚上三焦經(晚上9~11時)的時間,維持在斷食狀態,能加強水分代謝功能。

不論是A方案或是B方案,斷食時間都涵蓋到晚上7時(即心包經的時辰)以後,包括進入睡眠的時間。

身體在經過一天的勞累耗神之後,從晚上7~9時心包經時辰,開始修復心臟血液循環;經過晚上9時~11時三焦經時辰,調整身體氣血運行及內分泌系統;到了晚上11時~凌晨1時膽經以及凌晨1時~3時肝經時辰,進入睡眠讓身體進入重要的修復功能;到了凌晨3時~5時的肺經時辰,身體進入深沉睡眠並進行修補肺氣。

在這些時辰中,身體處於各個經絡的內在修復狀態,就好像手機需要充電以及更新一樣,如果在修復的時段,進食或是熬夜、喝酒,因體內的血糖以及胰島素上升,脾胃需要消化代謝這些食物,肝膽分散了原來該執行的各種功能,無法好好修復,造成代謝的負擔。體脂、血糖必然慢慢失控,日久便會形成各種代謝疾病,甚至會影響到內分泌以及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