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百病良藥 神祕東方種子——黑種草

黑種草還有16種其他潛在的健康益處。(Shutterstock)
黑種草還有16種其他潛在的健康益處。(Shutterstock)

文/Sayer Ji 編譯/朱莉
黑種草在中東歐、亞洲國家自古有「百病良藥」之說,甚至流傳黑種草可治癒「除了死亡之外的一切疾病」的民間諺語。這個神奇種子的功效,雖然尚未獲得大多數醫學界和營養界的關注,但已有越來越多科學研究顯示,黑種草確實具有草藥保健、改善免疫力功效。

黑種草就被譽為「百病良藥」(Shutterstock)黑種草就被譽為「百病良藥」(Shutterstock)

黑種草(Nigella sativa)又稱黑小茴香或黑孜然。屬毛茛科的茴香花植物,多分布於東歐、中東、西亞一帶。它來自印度、斯里蘭卡等東方國家的千年神祕傳統治療方式,是來自大自然用途廣泛的傳統草本,可提高免疫力,預防多種疾病。

東方神祕種子獲網路關注

幾年前一篇名為〈消除百病的良藥〉的文章,介紹黑種草作為潛在救命植物的研究,受到廣泛歡迎,在社交媒體上超過70萬次分享與近二百萬次的瀏覽數。

文章開篇寫道:「這顆不起眼但卻無比強大的種子不僅能夠殺死超級細菌MRSA(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治癒被化學武器毒害的身體,還能刺激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再生,然而,知道它存在的人卻寥寥無幾。」文章總結了經同行評審並發表的有關黑種草10種顯著健康功效的研究。分別介紹如下。

黑種草改善10大問題:

•  二型糖尿病:每天攝入兩克黑種草可降低人體的空腹血糖,減少胰島素阻抗,增強β細胞功能,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

•  幽門螺旋桿菌:黑種草可消減幽門桿菌活性,功效幾與一線治療藥物三聯療法相媲美。

•  癲癇:黑種草具有抗癲癇特性。2007年一項研究發現,黑種草沸水提取物可顯著降低癲癇發作。

•  高血壓:輕度高血壓患者每天服用100~200毫克的黑種草提取物,每天兩次、持續兩個月,能改善血壓。

•  氣喘:百里醌(TQ)是黑種草油主要成分,在治療氣喘實驗中,效果優於輔舒酮(氣喘噴劑)。另一項人體實驗發現,黑種草沸水提取物對氣管過敏有較強的抗喘作用。

•  急性扁桃腺炎:咽喉發炎多為病毒引起,黑種草膠囊(與珠子草一起服用)可明顯緩解喉嚨痛,降低人體對止痛藥的依賴。

•  化學武器損傷:一項針對化學武器損傷患者的研究發現,黑種草提取物可減輕呼吸道症狀、胸部喘鳴,強化肺功能,減少藥物治療的需要。

•  結腸癌:研究發現,黑種草提取物抑制結腸癌細胞生長功效優於化療藥物5-氟尿嘧啶(5-FU),且安全性更高;黑種草對大鼠結腸癌有顯著抑制作用,且無明顯副作用。

•  MRSA:黑種草對超級細菌MRSA起到抗菌活性的效果。

•  鴉片成癮/戒斷:一項針對35名鴉片類藥物成癮者的研究發現,黑種草是長期治療鴉片類藥物依賴性的有效療法。

16種潛在益處

黑種草不只上述10種已獲的研究證實的健康功效,它還有16種潛在的好處。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黑種草確實是自然界中最有效、用途最廣泛的治療藥物之一。(Shutterstock)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黑種草確實是自然界中最有效、用途最廣泛的治療藥物之一。(Shutterstock)

1. 防止輻射損傷:其活性成分可避免腦組織的亞硝化(氧化)壓力。

2. 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發作時的損害。

3. 戒毒:減少嗎啡依賴和加強戒斷耐受性。

4. 預防糖尿病腎損傷:黑種草中的百里醌對糖尿腎病有保護作用。

5. 防術後沾黏:腹膜創傷後用黑種草油覆蓋表面減少沾黏形成。

6. 預防阿茲海默症:可預防神經毒性和A-β-1-40誘導的細胞凋亡。

7. 抑制乳癌生長:在小鼠實驗中,百里醌可抑制腫瘤生長。

8. 抗牛皮癬:抗慢性發炎皮膚病的活性,與其在傳統醫學中的藥用一致。

9. 預防帕金森氏症腦病變:保護神經元免受α-Sn誘導的突觸毒性影響。

10. 殺死惡性腦瘤細胞:能降低惡性腦瘤膠質母細胞瘤細胞活性。

11. 殺死白血病細胞:可誘導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中粒線體介導的細胞凋亡。

12. 抑制肝癌生長:預防大鼠模型中化學誘發的肝部癌變。

13. 緩和糖尿病:降低血糖和改善胰島再生作用。

14. 抑制子宮頸癌細胞生長:抗癌細胞增殖、凋亡和抗侵襲。

15. 預防鉛損傷:改善受鉛誘導的實驗大鼠腦損傷。

16. 殺死口腔癌細胞:可誘導口腔癌細胞的程序性細胞死亡(凋亡)。

儘管,黑種草籽油在開發中國家的學術研究已驗證了這些傳統用途的功效,並以當代科學術語進一步描述了其藥用性質;黑種草作為草本保健功能無庸置疑;但也有部分專家認為,關於黑種草籽油功效相關研究,仍處於初步臨床階段,許多被稱為黑種草「神奇療效」的種種說法,仍須抱持保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