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調降風險係數 投信爭取壽險資金入公建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金管會日前調降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型私募股權基金」的風險係數,投信業者看好這波資金活水,希望設計相關商品爭取壽險業目光。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認為,基金報酬率仍是壽險業決定是否投資的關鍵;投信業則建議設定3年3,900億元的目標,將壽險資金導回投資臺灣。

為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5+2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金管會21日曾表示,若保險業持有國內私募股權基金及創投基金100%投資國內公共建設,適用的風險係數將從33.75%降到10.18%。

該基金若非100%投資國內公建、但同時有投資到5+2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風險係數也可降到17.25%,這兩項鬆綁可望提升壽險業在國內公建的資金水位;投信業相當看好政策利多,希望透過設計相關基金商品,爭取壽險資金投入。

劉宗聖說,有投信業向壽險公會建議,若按壽險投資國外公建達新臺幣7,500億元估算,應可設定3年保險資金投資公建3,900億元的目標。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因政府政策作多,盤面上可望陸續見到相關個股反應,在相對低基期情況下,搭配大選行情點火、籌碼相對穩定等因素,有機會扮演內資力拱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