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心媒體灌票 學者籲成立「大選報票系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每逢選舉開票,各電視臺時常出現會「灌票」等情事,為此,不少學者呼籲臺灣電視媒體應在明年選舉開票作業時,應遵從中選會票數,避免臺灣政治民主化過程中,出現不必要的風險,也有學者認為可成立「大選報票系統」,取代媒體在報票進度上的惡性競爭。

2024年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將在2024年1月13日舉行,備受國內外關注。四名新聞傳播、法律學者27日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電視新聞臺搶先中選會的直播開票,是一場與新聞專業無關的收視率惡性競爭,呼籲電視媒體開票時應回歸正確報導,更不能出現灌票行為。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表示,從1996年選舉開始,電視臺都會自行開票,至今已25年。但灌票爭議層出不窮,其中最為人知的是2004年集體灌票,2018年也有電視臺於投票還沒結束時就開始開票而引起爭議,引來監察院及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關注。

林照真指出,過去唯有公視一直忠於中選會數據報票,25年來不曾有灌票爭議,但如今公視竟決定明年大選跟著華視,一同使用1,500位工讀生計票。華視、公視身為公廣集團卻沒以身作則,擔起新聞專業最後的防線,而是跟著沉淪,令人痛心。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表示,「灌票」是指媒體在開票過程中,以虛假的票數資訊,取代實際的開票結果,這種行為通常可為電視臺帶來高收視率,並且贏得廣告收益,「但灌票就是散布不實資訊。」

陳憶寧指出,為避免選後爭議,電視臺以及網路媒體在報導選舉開票時,應依據中選會或其他可信的來源,提供實際的開票結果。若由工讀生計票,也應要求其計票精確。同時,電視臺與網路媒體應透明公開所有的報票資訊,向觀眾說明報票的依據和方法,例如是以何種方式取得票數資訊,包括中選會、工讀生、候選人競選總部等等,讓觀眾可以判斷開票結果的真實性。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則以「囚徒困境」來形容臺灣電視媒體目前的處境,為了消除媒體灌票疑雲,蘇彥圖建議,媒體間可合作成立「大選報票系統」,以媒體間的合作機制,取代並終結個別媒體在報票進度上的惡性競爭;此外,也可促成各媒體達成協議,一律以中選會所公布的計票資訊,做為報導票數的唯一準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