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保員淪次等教師 工會籲改善托育環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幼教產業工會27日公布「2023年幼教最扯十大事件」,其中教保員無考績獎金、國旅卡、專業加給,淪為次等教師被票選為第一名,在將近三千票的投票票數中,占了626票。此外,教保員加班只能申請補休、餵藥規定無法強制落實也進入榜單,呼籲政府改善幼教現場。

在工會公布的票選結果中,第一名是「教保員是無考績獎金、國旅卡、專業加給的次等教師」;第二名是「教保員被勞基法綁住的30分鐘休息時間,是免費的延長工時」;第三名是「教保員加班只能申請補休,多數公幼無法申請加班費」;第四名是「教保員請假限制多,不能外聘代課老師,要拜託園內人員幫忙代才能請假,常常有請假需求還被暗示要排在寒暑假」。

第五名是,「公幼適用勞基法教保員已12年無申訴制度」;第六名是「教保違法調查新法,家長循檢舉達人模式,一有疑慮就投訴」;第七名是「各縣市延長照顧班常因學生少,要求帶班老師降鐘點費」;第八名是「準公幼大撒幣,公幼大減師,常遇缺不補」;第九名是「餵藥規定無法強制落實,讓現場人員承擔風險」;第十名是「公幼未依勞基法規定,至少三個月開勞資會議」。

有將近三千票的投票票數,其中前五名都是因制度而造成同工不同酬各種不公不義的現象,工會呼籲,國教署與地方政府要改善幼教現場,讓家長有安心的托育環境,讓教保員可以有尊嚴的提供教保服務,讓幼兒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而非在沒有完整配套之下草率丟出政策,學校如同一間公司,可以有不同薪資級距,但福利不該有所差別。

對此,教育部回應,會持續優化教保員薪資待遇,軍公教於民國113年度調薪,教保員也包含在內。至於考績獎金、國旅卡,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就衡平性審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