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經多次鼻腔手術症狀仍持續「空鼻症」影響睡眠及情緒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許多人飽受過敏、鼻塞之苦,經多次鼻腔手術後,事隔幾年,卻又突然感到呼吸困難、鼻塞。林口長庚醫院醫師表示,空鼻症常發生於鼻腔手術,特別是在鼻甲被過度切除後,病人因鼻腔結構改變,導致鼻內氣流紊亂。且臨床上並不算罕見,林口長庚平均每個月約有5至10名患者求診。

個案48歲吳女士從小就常過敏、鼻塞,曾因鼻中膈彎曲與鼻甲肥大接受過三次鼻部手術,術後鼻塞症狀雖有緩解,但隔幾年又再出現,近年除了鼻塞,還感覺吸不到空氣,呼吸困難,也嚴重影響睡眠,造成整天頭昏腦脹、精神不好,陷入焦慮與憂鬱情緒中,進一步經林口長庚醫檢查後確診為「空鼻症」。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建嘉表示,空鼻症常發生於鼻腔手術,尤其是在鼻甲被過度切除後,病人因鼻腔結構改變,導致鼻內氣流紊亂,鼻腔呼吸通道雖看似通暢,卻仍有主觀鼻塞、呼吸困難等不適。

黃建嘉說,理論上鼻腔術後的容積通道,應維持在1至2毫米左右,容積過大易產生亂流,輕者導致揮之不去的術後殘留症狀,嚴重則導致典型空鼻症候群。反之,如容積過小易導致鼻塞復發。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部長醫師李達人表示,臨床上空鼻症患者不算罕見,林口長庚平均每個月約有5至10名患者求診,只是這個疾病容易被忽略與求助無門,常被誤會是心理問題,或是病患常經歷多次手術仍治療失敗。

李達人說,空鼻症的治療是以內視鏡微創方式進行,根據鼻腔生理學型態,以及依據病患的鼻內情形,使用人工骨進行精準重建,改善患者鼻部相關症狀與其衍生的精神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