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勞保財務危機 民眾黨申請憲法審查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中)、邱臣遠(右)、張其祿(左)29日舉行記者會。(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中)、邱臣遠(右)、張其祿(左)29日舉行記者會。(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邱臣遠、張其祿29日舉行「勞保破產危機 聲請憲法裁判」記者會指出,現行勞保制度將陷年輕世代與下一代的自由權利於高度不確定風險中,違反世代正義原則,因此她們要向憲法法庭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

賴香伶指出,根據國發會報告,台灣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必將對勞保財務造成衝擊。現行制度無法永續經營,有負憲法委託實施社會保險意旨,且政府不斷以預算撥補勞保,勢將隨著收支短差擴大排擠其他政事支出,或必須舉債支應,亦不利於未來世代負擔。

所以,賴香伶認為,勞保現制陷年輕世代與下一代的自由權利於高度不確定風險中;將制度設計錯誤負擔轉嫁於未來世代,違反世代正義原則。

賴香伶指出,勞保問題會如此之大,是跨越政黨的集體共業,畢竟在2009年勞保改制年金前後,各界就提出勞保財務危機的警示,但整整14年過去,歷經四任總統卻都未能完成改革,這已凸顯我國代議政治「只看下一任,不看下一代」的流弊。

因此,賴香伶表示,面對行政機關怠惰與抗拒,在野黨只能透過憲法訴訟法行使少數立委聲請違憲審查權,當國家重要制度發生嚴重失靈,且有違憲之虞時,使司法機關得以適時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