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遭滲透 賴侯柯回應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針對近年來出現的臺灣軍人遭中共滲透的問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他反對境外勢力介入臺灣選舉;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表示,要加強刑罰,並且加強內部管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要做好保防教育並進行國家認同,接著是很多案子都會透過中間人,因此如何立法杜絕中間人發揮穿針引線的效果,是未來要做的。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30日出席總統選舉辯論會,媒體提問,中共從未停止對臺灣的統戰,近來很多介選的新聞也頻頻傳出,其中臺灣退役、現役軍人,還有各行業的人士,遭中共吸收發展組織,出賣機密情報的案例尤其令人擔憂,但是在臺灣現行的法律體系下,認定的標準很嚴格,判刑很輕,酒駕跟貪汙成為比叛國更嚴重的重罪。

所以,媒體表示,請問這是否跟目前法律沒有將中國視為具有敵意的國家有關?再來,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與叛國行為的刑責,有何實際上的對策,來守護國家的機密與安全?

侯友宜表示,他鄭重聲明,他反對境外勢力介入臺灣的選舉,臺灣是有民主自由制度的國家,臺灣要有信心要保護。今天看到在選舉的過程中,有很多人涉嫌違反《反滲透法》,里長去大陸旅遊回來就被辦,希望司法勿枉勿縱,不要成為政治的工具。

柯文哲提出三點意見,一、刑責太輕,根據統計,平均判刑一年半,歐美國家是19年,一定要加重刑罰;二、加強內部管理,目前中共依靠經濟、朋友、犯罪集團、網路等方式進行滲透,這些都要有很好的內部管理。如:吃飯有沒有管制,這就是紀律,目前國家紀律太差,特別是公務員跟軍人。因此公務員跟軍人處罰要加重,另外要注意資安。

賴清德認為,一定要防微杜漸,也就是保防教育要做,並進行國家認同,讓臺灣民眾願意團結守護這個國家;接著是要從法律層面入手;因為他看每一個案子,大概都會透過中間人,就是退役的將領或者是現役的官兵,有一個中間人。如何立法來杜絕中間人發揮穿針引線的效果,因為被吸收的人一開始認為沒有那麼嚴重,這個就是未來要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