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清甜消暑是龍眼

龍眼Euphoria longana無患子科。(攝影/鄭清海)
龍眼Euphoria longana無患子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渾圓核果一串串

清甜消暑眉彎彎

福肉溫補蜜香甜

嫣紅新葉把腰彎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龍眼的花可被蜜蜂採製為高級的龍眼蜜,龍眼是夏天常見的水果。(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龍眼的花可被蜜蜂採製為高級的龍眼蜜,龍眼是夏天常見的水果。(攝影/鄭清海)龍眼的花可被蜜蜂採製為高級的龍眼蜜,龍眼是夏天常見的水果。(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龍眼Euphoria longana無患子科

核果球形,如彈丸卻略小於荔枝,皮青褐色,革質而脆,纍纍而墜,果肉味甜可吃。(攝影/鄭清海)核果球形,如彈丸卻略小於荔枝,皮青褐色,革質而脆,纍纍而墜,果肉味甜可吃。(攝影/鄭清海)

又稱桂圓、福圓、牛眼、荔枝奴、羊眼果樹、亞荔枝、木彈、繡水團。常綠大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性壯旺,生長繁茂,能耐風耐旱,耐修剪。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長橢圓形,革質,全緣。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春夏開黃白色小花,有鏽色星狀柔毛。核果球形,如彈丸卻略小於荔枝,皮青褐色,革質而脆,纍纍而墜,果肉味甜可吃。去皮則剔透晶瑩偏漿白,隱約可見內裡紅黑色果核,極似眼珠,故以「龍眼」名之。

去皮則剔透晶瑩偏漿白,隱約可見內裡紅黑色果核,極似眼珠,故以「龍眼」名之。(攝影/鄭清海)去皮則剔透晶瑩偏漿白,隱約可見內裡紅黑色果核,極似眼珠,故以「龍眼」名之。(攝影/鄭清海)

在臺灣有一個民間傳說:「龍眼多,風颱多」,意謂龍眼結得果多,颱風就多。龍眼是一種很好的庭園樹或行道樹。龍眼的花可被蜜蜂採製為高級的龍眼蜜,龍眼是夏天常見的水果。龍眼肉俗稱福肉,是通用的溫補良藥。◇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常綠大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性壯旺,生長繁茂,能耐風耐旱,耐修剪。(攝影/鄭清海)常綠大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性壯旺,生長繁茂,能耐風耐旱,耐修剪。(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