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後來的她們 述著「愛情夢」的代價(一)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智子
學生時代,我和很多人一樣,被言情小說弄得五迷三道。認為「愛情大過天」,遇見「真愛」是幸福的關鍵。

愛情夢

曾憧憬遇見一個愛自己超過世上一切的白馬王子,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對的人」,可還不知道自己的真命天子在哪呢,思緒馳騁於花式愛情夢裡。

故事裡的男主女主,或是四目相視的怦然心動,或激情爆發。我以為,這就是相愛了,有了情愫,進一步有了激情有了表白,然後就幸福下去……可男主女主很多可不是單身,但這並不影響愛情,因為「真愛」價值高於一切嘛,婚姻多麼平常?而愛情多麼稀有?狹路相逢,婚姻不該讓路嗎?與小說相比,傳統的婚姻,一見面就是一輩子,我覺得那多乏味,那樣的人生有啥意思?

那時的自己真是「很傻很天真」。

現實

從校門奔向社會,又步入婚姻,見聞多後才發現,很多小說描述的不就是「第三者插足」嗎?往往一地雞毛,虐心就不用說,更甚者,像老話講的「自古姦情出人命,家破人亡刻於碑」。

伴著言情小說長大的人,在現實中摔打後,很多人悟到,曾把自己迷得神魂顛倒的「愛情」小說,毀三觀,那些書有毒,根本不能沾。出軌的代價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之痛。感覺自己被忽悠了,其實,那所謂的「激情」只不過是現在人說的「上頭」,再加上貪婪導致情感被放大,人性弱點中本就有喜新厭舊。因此,遇見「激情」不稀罕,遇見道德才幸運。

異性相吸、兩情相悅等,本是男女間容易滋生的,古人因此規範出傳統禮儀:「男女授受不親」、「男女大防」等避免濫情,講「發乎情止乎禮」。有朋友比喻「遇見真愛」:就像你看中攤子上的水蜜桃,你不要留著口水說「哇,這個桃子是我的真愛!」廢話,誰不知道你真的愛那個桃子?關鍵是,那您也得先付了錢,買回家吃,而不是偷吃。因此,遇見「激情」不是什麼幸運,不過是人之常情,能坐懷不亂的,才稀有可貴。

後來的她們

身邊朋友「追愛」的故事,「劇情」基本都是:以情為大,始於害人,終於害己,悔不當初。

麗和強,為彼此離婚再婚,後來,漂亮的麗經常念前夫的好,因為強不但極端自私,還饞涎其他女人,和苦苦追麗時判若兩人。可惜麗當年不懂,嫌棄並拋棄前妻的,那是人品渣男、色鬼。珍惜生命就要遠離渣男。人這輩子,很多學費是付不起的,後知後覺的人要經歷後才懂,而聰明人早從前人的古訓中懂得了,不然怎麼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呢?

而立之年的萍,丈夫意外身亡,好心閨蜜和丈夫搬來陪她度過最艱難的日子,萍與閨蜜的丈夫在此期間互生情愫,之後兩人在一起了。故事還未完待續,但想想吧:一個是丈夫新喪就與人眉目傳情並背叛閨蜜的女人,一個是見色起意而背叛妻子的男人,還以為遇到了「真愛」。

蓉,憧憬愛情,結束了平淡的婚姻,上下求索多年也沒找到「真愛」。美麗的校花,燕,有個對她無微不至的深愛她的男友,親友們都很看好,可燕既享受對方的付出,又覺得缺乏「愛情」的感覺而不甘心,最後分手,半百也終未遇見「真愛」。其實啊,這「真愛」也許本就在惜緣及惜福中,除此到哪兒去找啊?

列出的這幾例,在現代社會都算「平常事」了,更悲催的實例,婚姻心理師、情感諮詢師那兒,都記錄太多了,觸目驚心,隨便搜尋一下都不難找到。

毀三觀的話

一些曾朗朗上口的臺詞,現在看真是覺得不符合常理。下面這幾句,有沒有感覺很熟悉?

「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這不是強盜邏輯嗎?敢情責任在被偷的人啊?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還有「過把癮就死」,這些話體現出對一切都不管不顧的末日心態,這樣的人是有多瘋狂?

還有林林總總的臺詞,比如:「不管我在誰的身邊,我心裡有個角落,永遠為你保留著。」這不是提早盤算在婚姻中留個備胎?這樣對別人公平嗎?有良心嗎?

怪不得,網友感嘆:「看了這些毀三觀的臺詞,才知道健康長大多不容易」。

喬的人生故事

喬和她先生一見鍾情,喬說他們之間是可以為彼此死的那種愛情,她用日記記錄著相愛、相思、相處中的甜蜜,憧憬著與佳偶的美好人生:生三個孩子,買三間房子。她的愛情故事絕對是我認識的人裡最浪漫而深刻的。

可婚後不久,她和先生就為瑣事爭吵,幾年後離婚,孩子從小經歷家庭戰爭、父母離異、母親再婚等幼小心靈難以承受之重,後抑鬱症自殺。喬提到前夫時,恨恨的說他像惡魔,我聽後,「玻璃心」碎了一地,這可是我親眼見證的「嫁給愛情」的「勵志故事」啊。

喬是我初中時的知己摯友,我們無話不談,分享言情小說、流行歌曲,一起到電影院看愛情片。我一直記得她父親教給她的一句話,我和喬都曾奉為真理,就是:有人打你一拳,你就踢他一腳。我曾覺得很對,得讓人知道自己不是好欺負的。也許喬在婚姻中,就是奉行了這句話而不肯吃虧。多年後我才明白,這話很像中共的鬥爭哲學,誰怕誰啊?結局卻兩敗俱傷。人還是應該寬厚包容,古話「吃虧是福」才是真理。

相愛容易相處難,激情不等於幸福婚姻。有研究說,激情與腦內大量分泌多巴胺有關,多巴胺與興奮的神經訊息及上癮有關,但激情基本只持續9個月到4年,這就是人們說的愛情保質期。

如果喬和丈夫不僅遇見了美好的愛情,還懂得包容、珍惜,激情消退後,能用這些美德經營婚姻,本該很幸福啊。不禁感嘆,再深的感情,也禁不起兩顆只想索取的心。

找對象看什麼?

找對象,一定要注意他的人品道德。婚姻是由一見鍾情走入的,還是媒妁之言走入的,根本不重要,激情退去後,人品道德就登場,並持續上演幾十年,那才是婚姻質量的關鍵。學會對的方法做算術很重要,根據這個方法,那些已婚了卻向你表白「愛慕」的人,直接就淘汰,都是渣。他們不是愛上你,而是愛上了愛情,愛上了自己,愛上被愛感和占有欲,背後是見利忘義、見色起意等人性陰暗面。

多年的夫妻不都活成兄弟和隊友了嗎?有句過來人的肺腑之言:千萬珍惜自己的隊友,那才是下半生靠的住的幸福。哪怕是「豬隊友」,也別嫌棄,價值都比「渣」高太多。一句話說,婚前睜大眼,婚後閉上眼。「睜大眼」體現著不被情感沖昏頭的理智,「閉上眼」則體現著知足認命和善良,都是做人的珍貴品質,幸福的必備條件。(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