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向新政府提出國安、經濟建議 學者:親中已是過去式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2024年總統、立委大選後將會誕生的新政府,成大政治系教授王宏仁5日提出建議,像是應設立風險應變小組、別對中國市場一廂情願、可以透過NGO組織加深與世界的連結;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則提到,親中路線已是過去式了,台灣要美中等距外交非常困難,而且更不應重啟或開啟服貿,這會讓歐美等國對台灣產生疑慮。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教授協會5日舉行「民主向前行、全民做後盾! 台灣On the Way!」記者會。

建議新政府 學者籲放棄親中

王宏仁針對選後的新政府提出三點建議,一、新政府應在國際社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擴大目前國安會、國安機制、國安團隊的編制,甚至在國安團隊中設立風險應變小組,針對可能的中國的黑天鵝、美國可能將由共和黨執政的灰犀牛,以及選後中國可能停擺ECFA對台灣國內產業帶來的衝擊等進行應變。

王宏仁繼續表示,二、別再對中國市場一箱情願了,世界趨勢是很多中國周邊國家、歐美等國開始對中國市場去風險化,他們認為中國將來會有黑天鵝事件發生,這段時間以來,加拿大、韓國、法國、德國、英國等國擴增駐台單位的政治組人士、增加對台灣環境的評估及投資,新政府可以組成策略供應鏈聯盟,有效緩解因為脫離中國市場帶來的風險。

王宏仁指出,三、國安層次面上,台灣希望跟理念相近的國家進行合作,可以透過NGO組織,相信台灣跟世界的連結會更加充實,進一步保障台灣,越來越多國家關注台灣、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旅遊、越來越多國際人士投資台灣,台灣才會更安全。

王國臣表示,現在的國際情勢已經已經跟馬英九政府時代差很多,親中路線已為過去式,中國現在的經濟已經走向衰敗,靠向中國市場似乎嚐不到甜頭,而且金融風暴正在逐步成形,這時擁抱中國是要讓風險外溢到台灣嗎?

王國臣指出,從國際層面來看,經濟安全優先於經濟效率,現在強調的是民主供應鏈,不再是那個國家成本低,而是該國是否安全、可靠,親中可能會讓台灣被視為跟中國一樣,可能會外洩關鍵技術、商業機密,可能會被美國等先進國家盟友屏棄。

王國臣提到,美中競爭是不斷延伸的,去年年初時半導體只限於先進製程,但去年底已經往成熟製程走了,美中貿易的競爭是長期的,而且越來越廣,想要兩邊討好非常困難,上個月富士康有兩家被列為出口管制清單,因此台灣要兩邊等距外交非常困難。

王國臣認為,兩岸的方向應該是要強調跟民主國家信任關係的確認,不排斥跟中國貿易,他們稱之為貿易正常化,過去30至50%的貿易依存度是非常高的,相當畸形,應降到一般國家,但不會是零貿易。

至於服貿議題,王國臣強調,開放或重啟服貿、開放中國大陸就業人口來台,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會讓歐美等國覺得會不會竊取台灣、美國的機密,這會影響台灣在國際上面的可信任度,而且也會造成民眾的工資、薪資、職缺問題。

至於中共會有的經濟威嚇,王國臣認為,這不用太擔心,因為效果有限,過去一代一路的國家跟中國做生意是大量的貿易逆差,所以跟中國斷貿易不見得是壞意,反例就是澳大利亞跟立陶宛,因為中國制裁反而找到替代的出口市場,出口反而增加。

所以,王國臣建議,台灣應該做的是台灣升級跟後續因為脫離中國,可能會面臨通膨、台灣產業結構的調整的,台灣應該進一步去鞏固這塊。

評本次大選 學者:國政討論破碎化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這次選舉充滿權力交換、國政藍圖的討論非常零散、破碎,過去選舉會有學界聲音、國政藍圖或白皮書,但這次完全缺席,甚至現在還在討論未來的行政院長等,他們過去跟青年做了意見交換,發現國防、國際、就業、產業、人權、平權等議題,在這次大選變得非常破碎,完全被邊緣化,相當令人焦慮。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表示,台灣的選舉一直有抹黑、放謠言、綁樁等問題,但現在多了中共綁樁、放謠言,當舊有的幽靈還沒走,現在又來了一個,這是台灣民主最大的阻礙,讓民主無法深化。

沈伯洋指出,台灣有在野黨,但有發揮功能嗎?民團更像在野黨,不斷提出政策,這是詭異的事情,若在野黨要監督執政黨,為何不跟民團合作,卻選擇造謠、抹黑、綁樁?其中總統政見中有一個叫做政黨輪替,若喊政黨輪替就可以輪替,在野黨就不用認真了,這樣民主能進步?在野黨沒有發揮監督功能的話,不應該給其機會。

沈伯洋提到,在野黨發現造謠、綁樁也滿累的,但現在多了共產黨,共產黨會幫忙播送謠言跟綁樁,「多輕鬆啊,這跟吸毒沒有兩樣」。所以對在野黨來講,只要造謠、不斷接觸地方團體,就好像在監督政府,喊了政黨輪替,就能讓社會被改變,這不是台灣想要的未來。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提醒,對於候選人應注意誠信,沒有誠信的人所有政見都是空話。思辨,有誠信的候選人的政策也未必完備,不能看到漂亮的口號就高潮,要多查、多問、多比較,判斷對錯的基礎在知識。能力,誠信的候選人若沒有能力也無法落實政策。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認為,身為國家領導者,應將性別平權放在優先的位子,要解決少子化,這個平權其實非常重要,千萬不能走回頭路,有責任好好地提出能夠讓全體國民安身立命、過好生活的政策,同時也需要引領著追求平等、人權、與人性尊嚴的價值。

立委洪申翰指出,這八年執政團隊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在野黨將其視為花錢,民進黨則視為投資,投資一定會花錢和資源,但未來的回收一定不菲,從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等面向均衡城鄉發展,強化國家基礎建設韌性和改善國家社經體質,將台灣海峽國際化,讓台灣走向國際,將台灣變成「世界」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