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因應歐盟CBAM 經濟部2月成立區域型申報服務窗口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貿易署12日表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試行上路,今年2月1日起將成立「區域型申報服務窗口」,提供國內業者申報的一條龍服務,包含免費諮詢電話、一對一線上客製化輔導及顧問到廠服務,以及協助企業提交申報資料等三階段。

貿易署表示,歐盟CBAM將在2026年正式實施,這一段過渡期間,所有申報資料須按規定填寫,但不須經過第三方查證;依歐盟規定,廠商須在2024年1月31日前,提交2023年第4季出口產品的碳含量報告,之後每季申報一次。

由於歐盟在試行初期給予較多的可修正期限,今年1月31日、4月30日兩次申報資料,可在今年7月底前修正,之後修正期為每季申報後的兩個月內。

為擴大輔導量能,並協助業者CBAM申報作業,貿易署指出,今年特別成立專案小組,委由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協助企業因應,同時規劃與臺北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及成功大學合作,自2月1日起成立「區域型申報服務窗口」,提供業者就近服務,由專家面對面協助申報。

貿易署表示,即時掌握歐盟去年12月底陸續公布的申報預設值、歐盟會員國主管機關名單及CBAM申報使用手冊等資訊,並已公布於綠色貿易資訊網供企業參考,業者也可填寫「碳顧問」,進行線上諮詢。

此外,貿易署將於今年4月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6月台灣國際扣件展期間辦理申報說明會,深入產業,提供業者一對一諮詢服務。